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为受政府发展项目相关清拆行动影响的业务经营者而设的特惠津贴安排」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为受政府发展项目相关清拆行动影响的业务经营者而设的特惠津贴安排」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有关建议主要是希望理顺现时受政府发展清拆行动影响的合资格业务经营者获发特惠津贴的安排,以更适切回应业务经营者的需要。

  现时,受清拆行动影响的业务经营者,从事没有违反任何地契条款的户外/露天运作,或已获地政总署发出适当的短期土地文书批准运作,并不符合资格申领特惠津贴。但相反,有部分业务经营者即使违反地契条款,在暂准存在的违契构筑物运作,却符合资格申领特惠津贴。这种处理方式的差异,无论是从受影响人士的角度或从方便清理土地工作的角度看,均不理想。因此,我们建议作出相应的修改,以理顺有关特惠津贴的安排。

  特惠津贴作为行政措施,主要是希望提供另一选择予业务经营者,免却复杂和漫长的法定申索程序。

  视乎委员的意见,我们将会提交建议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审议。如获财委会通过,拟议延展现行特惠津贴的安排将适用于所有受正在进行中及日后的收回及清理土地工作影响而截至本年四月十一日尚未收取政府补偿或特惠津贴的合资格业务运作。

  有关的简介文本已经分派给各位议员。我及我的同事亦乐意解答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