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营医院收费下月调整
**********
  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公营医疗服务的收费将于六月十八日调整。

  使用公营医院急症室服务的收费将由100元调整至180元,而普通科门诊收费则由45元微调至50元,以鼓励病情并非最危急的急症室病人转往轮候门诊服务。

  专科门诊首次诊症费由100元增至135元,其后每次诊症费由60元增至80元。急症病床住院费用由每日100元增至120元,而社康护理服务收费则维持80元,以鼓励康复医院的病人早日出院。符合资格人士经调整的主要收费载于附件一。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说:「符合资格人士的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自二○○三年起从未调整过。政府在厘订新的收费水平时已考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要根据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服务成本水平的收费建议,并适度调节加幅,以释除公众疑虑和鼓励市民恰当使用服务。」

  「除急症室收费外,其他收费的增幅相对温和,增幅由百分之九至百分之五十不等。政府既要鼓励市民恰当使用公营医疗服务,亦需回应公众对使用急症室服务令经济负担加重的忧虑,故把急症室收费定为180元,而非医管局所建议的220元,应可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政府致力透过扩大医疗服务收费的豁免范围,并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以继续为低收入人士、长期病患者和年长病人等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足够保障。

  发言人说:「我们会把医疗费用减免机制扩展至75岁或以上而资产不多于144,000元(单身长者)或218,000元(长者夫妇)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同时,医管局会积极考虑改善费用减免机制,以期更方便长者和需要经常到急症室求诊的人士,使服务得以不断改进。」

  「我们亦会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医管局计划把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包括晚间诊所及假期诊所)的诊症名额逐步增加逾44 000个。此外,政府会继续扩大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的涵盖地区,以期在未来两年分阶段把计划扩展至全港十八区。」

  此外,非符合资格人士和私家服务的收费亦于同日调整。非符合资格人士的收费将根据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服务成本水平调整,而私家服务收费将按收回成本的原则并参考市场价格调整。这些服务不会获得公帑资助。非符合资格人士和私家服务主要收费分别载于附件二和三。

  为展示政府对改善公营医疗服务的承担,政府亦已同意医管局可保留从调高收费所得的全部额外医疗收入。这样,医管局便可以把额外医疗收入全数用于改善服务。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