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建议注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建议注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推动精英体育发展是政府体育政策的三大目标之一。
   
  香港体育学院(体院)是培训精英运动员的基地。政府在二○一二年设立70亿元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基金),以赚取投资回报为体院提供稳定的财政收入。
 
  现时体院从个别运动员及体育项目两个层面为精英培训提供支援:

(一)在相关体育总会认可的赛事当中达到指定成绩的成年及青少年运动员,也可按他们的成绩水平获体院提供财政资助。这些运动员亦会同时获得体院提供的其他支援服务,例如体育科学及医学、体适能、住宿、膳食、教育及其他支援。在二○一七年三月底,总共有1 277名运动员获体院提供培训支援,其中包括354名全职运动员;
 
(二)另外,在「精英体育资助制度」下符合资格准则的精英体育项目,亦会获得体院就精英训练提供支援及财政资助。
 
  香港运动员近年在国际赛事屡创佳绩,不少青少年运动员亦崭露头角。我们需要为精英运动员提供长期的支援,才能帮助他们在国际赛事中继续有高水准的表现。
 
  事实上,在接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资助的60个体育总会中,超过半数即45个总会辖下的队伍和个别运动员同时接受体院提供与精英训练有关的额外支援或资助。随着合资格受体院支援的精英体育项目和精英运动员增加,加上精英训练对不同支援及配套服务的要求提高,体院的运作开支增长亦会较快。自基金成立以来,体院的开支累计增长超过百分之七十,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大概三亿元,增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约为五亿元。
   
  根据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的投资模式,现时基金中有60亿元存放于香港金融管理局,赚取与香港外汇基金表现挂鈎的投资回报用以资助体院的运作。然而,受外围环境影响,基金的年回报率由二○一二年的5.6%跌至二○一七年的2.8%。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基金总结余约65.3亿元。因此有需要为基金注资10亿元,令体院有较充裕的资源应付未来精英体育发展的财政需要。
   
  请大家提出意见,我们会因应委员提出的意见向财委会申请批准向基金注资。
   
  多谢主席。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