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各位,金融管理局连续两个星期推出了一些措施。第一个礼拜的措施是收紧地产商投地、买地的时候可以借贷的比率。另外一个是透过收紧银行可以对地产商借贷的能量,来间接收紧地产商对于一手楼宇的买家所可以付的借贷能力。今个礼拜的措施是收紧一些拥有多于一个物业的人在买多些物业的时候的借贷比例。大家看到这些,都是与确保银行系统安全和金融安全的有关措施。但同时间亦警示,其实我们的住宅楼宇市场是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大家看到过去,去年十二月、今年三月美国加息,接下来六月,他们都会商议是否加息,我们的评估是,六月份加息的机会是非常高。美国的利率正常化,其加息周期开始,以往经验来看,虽然香港的利息未必立即随之增加,但由于港元和美元是挂鈎的,所以这个滞后的情况,到最后香港的利息也是一定要加的。而这个加息的周期,只是刚开始。根据市场的评估,美国加息会一七年、一八年,甚至到一九年,累积幅度会起码达两厘。以我们今天住宅市场按揭的利率计算,如果再多加两厘,大家可以看到,对于供楼人士的供款,会造成一定的压力。同时间亦希望提醒市民,接下来一手楼供应量是高。在三月底时估计的数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的供应量达至九万六千个单位。其实与今届政府上任时比较,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我们亦看见,住宅楼宇的落成量,在未来五年平均每年是大概两万个单位左右,与过去五年平均每年大概一万一千七百个单位左右比较,亦增加了很多。所以,希望即使考虑置业自用的市民,都要留意住宅市场的风险情况。大家真的要量力而为。
 
记者:现在新的「辣招」会不会即时对楼市有一个降温的作用?会不会可以帮到一些置业的买家,可以压抑楼价?

财政司司长:这些措施,正如我刚才所说, 主要也是针对银行系统和金融系统的安全, 这对于市场里譬如投地的时候,人们是否还可以那么炽热,以致地产商是否可以针对一手楼的买家,可以再提供大量的第二按揭,这个我们相信会有一定的作用。至于住宅市场和楼价其实是受市场的气氛及情绪影响是非常厉害,我亦希望大家冷静。买楼置业对于每个人来说即使是自用,都是人生里面一个很大的投资,希望大家注意风险。
 
记者:有传下届财政司司长的名字,会不会觉得自己不是林郑心目中的人选?如果继续做局长,你自己愿不愿意?
 
财政司司长:对于下届政府组班情况,正如我之前所说,很抱歉,我现阶段没有资料可以和大家分享。多谢大家关心。多谢大家。
 
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