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培侨中学二一六/一七学年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培侨中学二○一六/一七学年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吴主席(培侨教育机构董事会主席吴康民)、曾校监(培侨中学校监曾钰成)、招校长(培侨中学校长招祥麒)、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培侨中学二○一六/一七学年毕业典礼,我十分荣幸获邀出席,与各位师生和家长一起分享培侨中学应届毕业生的喜悦。首先,我想向各位毕业同学送上衷心的祝贺,你们已经完成六年的中学课程,即将踏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培侨中学自一九四六年创办,至今已踏入第七十一个年头。学校春风化雨七十载,为香港社会培育了不少才德兼备的人才。学校一直秉持「教育兴邦,人才兴国」的理念,发挥「以人为本,发展创新」的精神,为学生提供全人教育。在过去多年,学校致力培育青年领袖人才,透过不同活动和训练计划,为同学提供平台,培养他们的服务精神,让他们发挥领导才能。在悉心栽培下,不少培侨中学毕业的校友都有杰出的成就,包括曾钰成校监,亦能秉承学校的教导,回馈社会,足证整个教育团队的努力和成就。

  教育可以为个人创造未来、为社会培育人才、为国家建设栋梁。香港特区政府亦一直非常重视年轻人的教育和培训,协助他们把握机遇,迎接未来的挑战。教育一直是政府经常开支的主要范畴,由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教育经常开支累计增加接近三成至786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二十一,充分反映我们对教育的支持和承担。

  除投放资源以外,我们亦为年轻人提供不同的升学途径,例如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扩大「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资助范围除了包括90所免试收生的内地院校,还扩展至另外66所并无参与免试收生的内地院校,预期措施可惠及绝大多数前往内地修读学士学位课程并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我们亦会于二○一七/一八学年继续推行「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00名本地杰出学生前往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学升学,从而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此外,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政策下,年轻人将会有更多不同的发展机会。我们会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包括增加学生学习外语的机会,并透过优质教育基金进一步推动学生到内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海外国家进行考察和交流,让学生认识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找到更多发展机遇。我们会继续推动香港的发展,增强香港长远竞争力,以达致「教育兴邦,人才兴国」的目标。

  近年,世界各国都提倡以科学、科技和创新意念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向高增值和多元化方向发展,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亦让大家的生活更舒适、便捷和安全。特区政府正积极推广STEM教育,即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以培养具备创新思维的多元人才。我们的目标是从基础教育开始,鼓励学生综合并应用知识与技能去解决问题,同时协助他们培养创造力和解难能力,让他们能应对现今社会及全球急速的经济、科学及科技发展所带来的转变和挑战,成为具备创新思维、善于应变的多元人才。

  事实上,香港的创新科技在国际排名上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例如,在「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中,香港排行全球创新地区第14位。不少崭新的科技产品,例如航拍机、厨余全面转化系统、防山火机械人等,都是来自香港培训的创科人才。以航拍机为例,占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百分之七十的一所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由一位本地大学毕业生创立的。现时,有关公司已发展成为一所在全球各地都设有办事处的企业,它的飞行影像系统,广泛应用于电影、建筑、消防、农业、体育等不同的行业。这证明香港已有合适的土壤孕育创新科技的人才,而年轻人拥有科技知识及创造力,将会是香港在国际上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石。

  各位同学,你们是香港的未来,我鼓励大家秉持终身学习的精神,在不同的知识领域持续装备自己,发挥潜能,向你们的理想和目标勇敢迈进,将来成为负责任、有承担、有勇气及有创新思维的社会栋梁,为社区、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培侨中学二○一六/一七学年毕业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