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法律专家聚首探讨刑事司法制度发展(附图)
********************
  约120名司法人员、刑事法律执业者和学者今日(五月二十日)参与「二○一七年刑事法律研讨会」,探讨多个有关香港的刑事法律和刑事司法日常工作的最新发展的议题。
 
  该研讨会由律政司刑事检控科、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合办,为刑事司法制度内各持份者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就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的未来发展交流意见。
 
  今日的研讨会涵盖四个议题,分别为:积极的个案管理、对易受伤害人士在法庭上的保护、香港有关共同犯罪的法律,以及量刑的发展。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在研讨会的开幕仪式上表示,刑事司法制度是香港法治体系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香港法治的基础。
 
  他说:「律政司一直致力建立具活力、透明、公平的刑事司法制度,而这制度亦须在保障人权和保障治安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我们的《检控守则》亦强调这点。」
 
  袁国强续说:「为达致这目标,确保公平审讯的法律和程序措施至为重要。正如已故兵咸勋爵(Lord Bingham)在他的著作《法治》(The Rule of Law)中强调,『公平审讯的权利是法治的基本要求。』」
 
  「公平程序是『积极的个案管理』固有的概念,亦受到《基本法》第八十七条的宪法保障。」
 
  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在致闭幕辞时,亦引述兵咸勋爵在他的著作《法治》中的说话: 「公平是不断演变的概念,不会停留在某时某刻」,而「这在刑事审讯中实在明显不过」。杨家雄说:「刑事法律研讨会的价值正正在于,让我们都暂时忘却繁忙的工作,安坐下来,细想公平这个不停在变的问题。」
 
  两位海外讲者新西兰最高法院法官William Young和英格兰及威尔斯的刑法和证据法律专员David Ormerod教授分别就四个议题分享其意见。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及律政司的代表亦就议题发言。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二十日)在「二○一七年刑事法律研讨会」上致辞。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七)和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右八)今日(五月二十日)在「二○一七年刑事法律研讨会」上与讲者和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