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复康力量22周年慈善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复康力量22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辞全文:
 
叶湛溪会长(香港复康力量会长)、林耀国副会长(香港复康力量副会长)、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嘉泰副署长(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梁智鸿医生、曾钰成先生、奚晓珠女士(大会筹募委员会主席)、仇健明先生(大会筹募委员会副主席)、各位香港复康力量的名誉总理、嘉宾、友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慈善晚宴,向不遗余力推动伤健共融的香港复康力量致敬,同时与支持康复政策发展的各方友好聚首一堂,庆祝复康力量22岁生日。
 
  香港复康力量最初是由九位伤残的专业人士在一九九五年成立的慈善社会服务机构,主要服务对象为肢体伤残、长期病患及精神病康复组群的残疾人士。复康力量致力透过互相激励、复康训练及培训,以至社会企业的开设,鼓励残疾人士投入社会,推动残疾朋友就业,让他们可自力更生,发挥所长。
 
  香港复康力量在推动残疾朋友就业的路上,一直与政府保持紧密合作,二○一七/一八年度,贵会旗下的两个分别负责工作培训和就业辅助的康复服务单位,共获得社会福利署(社署)超过378万元的拨款资助。
 
  此外,贵会开设了两大社会企业项目,即「活力传意」及「活力店」。「活力传意」主要提供电话热线、包装、派传单及行政工作等服务;「活力店」则包括设在沙田医院、玛嘉烈医院荔景大楼、北大屿山医院及广华医院的便利店,以及于二○一六年十一月在北大屿山医院开设的首间活力咖啡店。贵会至今已有二千多名残疾人士会员,成绩令人鼓舞。
 
  特区政府矢志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关爱社会。我们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亿元,增幅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15亿元。
 
  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是政府建设共融社会的重点之一。残疾人士虽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种种挑战,但亦有自己的特长和才干,只要给予适当的机会,就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残疾人士失业率一般比整体失业率高两至三倍,而劳动参与率只有大约37%,只及整体大约73%的一半,实有不少空间需要去促进残疾人士就业。香港将面对劳动人口下降的挑战,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正好补充不足的劳动力,同时让残疾人士发挥所长,成为社会资本。此外,就业亦代表社会对残疾人士的一种肯定;一个自力更生、发挥所长和与人相处的好机会;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以创造多赢局面,包括:(一)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二)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及(三)透过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训练及支援服务,使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觅得合适的工作,并同时为雇主提供协助,以及致力推广伤健共融的社会。
 
  劳福局、劳工处和社署正透过多项计划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例如,社署透过「创业展才能」计划提供起动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社会企业,直接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申请的企业雇用的职员须最少有半数为残疾人士。在此计划下,已有112项业务成立,创造近1 162个职位,其中819个是为残疾人士而设。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会向计划再注资一亿元,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同时把计划的监察期由五年延长至六年,以鼓励非政府机构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劳福局亦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聘用残疾人士、选用相关服务、提供培训机会等。劳工处则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职前培训及向雇主提供津贴,提升残疾人士的就业竞争力。津贴额最高可达八个月共35,000元。社署亦透过「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以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每聘用一位残疾人士资助额可达二万元,特别辅助仪器及其必要配件的资助上限更可达四万元。
 
  各位朋友,香港复康力量仝人在过去22载,致力以生命影响生命,唤醒社会对肢体伤残、长期病患及精神病康复者等残疾朋友的关注及认识,从而推动伤健一家,缔造一个平等和互相尊重、关怀的香港,值得大家鼎力支持。
 
  最后,我祝愿香港复康力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