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增短期租约用地支援回收业发展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九日)表示,政府十分支持回收业的发展,一直寻找合适的短期租约用地,专供回收业界竞投及使用。至今,共有32幅短期租约用地出租供回收作业之用,占地共4.8公顷。

  经过地区谘询及公开招标后,政府于今年二月批出大埔工业邨近大贵街一幅面积约5 000平方米的短期租约用地予一本地回收商作废塑胶回收运作之用。该幅土地过往已供废料回收之用,重新公开招标后新租约为期五年。

  发言人表示,为确保承租人妥善使用有关用地和保护环境,现时租约已列明有关消防安全、空气、噪音和污水排放管制等环保法例的条款和要求。其中,承租人必须向消防处提交消防装置计划,并按计划完成所规定的工程。此外,环保署正与承租人商讨,采取适当的额外措施进一步提升有关用地上回收作业的环境监察及表现,例如要求在回收场内设置有盖区域以存放回收物料、在回收场周边加设高围栏,以及上落货及停泊车辆只能在回收场范围内进行,以及晚上及假日增设保安员执勤等。

  在回收物料方面,我们理解该幅用地主要用作废塑胶樽的回收工作。废塑胶樽含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及HDPE(高密度聚乙烯)物料,其存放和热溶处理程序并不涉及焚烧,不会释出有毒污染物(如二恶英等)。然而,为了减低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承租人已计划安装空气净化设施以处理回收工序可能产生之气体排放。环保署将不时派员巡查,倘若发现违反环保法例的情况,环保署定必按相关法例严格执法,亦会按情况要求地政处根据租约条款作出适当的跟进行动。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