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处长及民航局空管局局长会面(附图)
********************
  民航处处长李天柱今日(五月十九日)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在深圳举行会议,签订了内地与香港民航就支持珠三角地区航行导航及空域持续发展联合公报,为未来区内的航空交通服务及空域发展进一步奠定方向。

  根据联合公报,双方同意的具体内容包括:

(一)按照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要发展世界级珠三角机场群的目标,全力协助推展区内五大主要机场的扩展计划,包括继续共同研究相关安排,循序渐进令香港三跑道系统达至最终每小时处理102班航班的长远目标。

(二)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共同优化空域结构,逐步提升珠三角地区航行导航及空域使用的灵活性及效率。

(三)融入国家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按照区内各机场的独特性及优势,确定各自的功能和定位,从而提升整个珠三角区域的运输竞争力,凝聚更强大的航空优势。

(四)积极研究缓解航班延误措施,切实完善运行环境,包括增加往返华东地区航道容量及优化流量管理协调机制,致力提升区内各主要机场运行效率及航班正常率,缓解相关地区的空域拥挤情况。

(五)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航空业界带来的庞大机遇,促进双方不同层面人员互动,深化合作及交流。

(六)共同制定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和工作大纲,并按部就班地付诸实行,让区内航行导航及空域同步融和发展。

  会上,双方亦讨论了如何积极推动区内的民航建设,包括研究进一步开发往返区内低空直升机的可行性。

  李天柱说:「民航处一直积极推进珠三角地区空管合作交流,签订联合公报有助进一步巩固合作伙伴间的关系,加强协同效应,善用空域,互利共赢。日后,民航处亦会继续透过内地、香港和澳门的三方工作组积极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空中交通管理规划与实施方案》这最终目标,优化空域以应付区内持续增长的航机升降量,及满足区内各机场的未来发展需要。」

  车进军表示,民航局空管局和香港民航处长期保持密切友好的关系,在多个民航相关范畴上紧密合作。民航局空管局日后会本着「协同发展、和衷共济」的合作精神,继续大力支持香港国际机场新跑道建设的空域协调工作,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及香港国际机场航空枢纽的地位。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航处处长李天柱(前排左)今日(五月十九日)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长车进军(前排右)在深圳签订内地与香港民航就支持珠三角地区航行导航及空域持续发展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