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回顾二○一七年第一季本地爱滋病情况(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一七年第一季接获202宗感染爱滋病病毒(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新增个案。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累积至8 612宗。

  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陈志伟医生今日(五月十九日)举行记者会,汇报香港最新的爱滋病情况。他说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

  陈志伟医生提醒市民应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机会。男男性接触者仍占感染者的多数,卫生防护中心郑重劝谕他们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

  他表示:「爱滋病是由爱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没有接受治疗,约半数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会于10年内病发为爱滋病患者。相反,接受治疗能预防爱滋病和显著延长生存期。」

  他强调:「感染者需尽早接受爱滋病专科治理服务。」

  该季的202宗爱滋病病毒感染个案涉及180名男性及22名女性。其中,116人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26人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两人透过注射毒品受感染,一人透过母婴传播感染,而余下57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这些新诊断个案的三个主要呈报来源分别是公立医院及诊所(80宗)、爱滋病服务机构(34宗)及私家医院及诊所(30宗)。另外,117人(58%)已到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爱滋病专科服务接受治理。

  此外,季内共有17宗爱滋病新增个案,其中53%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而47%是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爱滋病确诊呈报个案累积有1 783宗。

  该季最常见的爱滋病并发症是肺囊虫肺炎。肺囊虫肺炎是一种肺部感染。

  「爱滋病预防项目指标调查」为卫生防护中心进行的年度调查。二○一六年调查的结果显示,男男性接触者及男跨女跨性别人士的安全套使用率略为下降,分别由二○一五年的65.7%减至二○一六年的59.9%,以及由二○一五年82.1%减至二○一六年55.6%。这两组人士与注射毒品人士的爱滋病病毒测试率较过往同类调查亦略有减少。调查结果和分析会上载卫生署爱滋病网上办公室

  陈志伟医生再次提醒:「市民特别是高危组别应持续及正确使用安全套。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注射毒品人士应避免与人共用针具,以及尽快接受美沙酮治疗。」

  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此外,市民可参阅卫生署爱滋病网上办公室(www.aids.gov.hk)、红丝带中心(www.rrc.gov.hk)、爱滋热线网站(www.27802211.com)、男同志预防爱滋病资讯网站(www.21171069.com)及缓害网页(www.harmreduction.gov.hk),了解更多爱滋病资讯。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