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世界幼儿教育联会亚太区研讨会、国际教学专业会议及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2017世界幼儿教育联会亚太区研讨会」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朋友,或者我先谈谈今日的活动,「2017世界幼儿教育联会亚太区研讨会」今日顺利展开。在二○一五年七月,当我在华盛顿出席世界幼儿教育联会的一个聚会时,我们曾简介香港在幼儿教育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委员会(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如何可以制订一个全球关注及留意到的高质素而免费的幼儿教育政策。很高兴两年后的今日,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可以在香港举办这个研讨会,向全世界介绍香港在这几年努力的成果,在二○一七/一八学年,我们正式全面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而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幼儿教育是不断更新、不断优化,所以趁此机会邀请全球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及从业员跟我们分享各方面的做法,我们希望透过这样的态度,在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的时候,已开始不断优化。今日出席的参加者超过一千人,当中有三百人是来自香港以外、亚太及环球地区,大约来自十五个国家左右。这个出席率加上很多专家讲者会有两日的分享,而我们特别关注到幼儿教育一个重要的持份者是家长,所以在星期六我们安排一节(分享)给家长出席。这是香港的期望,是幼儿学界二十多年争取的成果,所以我们是怀着兴奋的心情开展今日的研讨会,往后的时间希望大部分的幼儿及家长都能够受惠于新政策,不断改良这一方面的服务,达到优质中的优质,多谢各位。

记者:局长,叶建源批评你本身答应出席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举办的会议(国际教学专业会议)但最后没有出席,是「甩底」和「无厘搭霎」,又指你曾表示有兴趣举办会议,但最后有关组织查询时又没有回覆,为何会这样?

教育局局长:昨日我听到这个消息,都觉得很惊奇,可能个别议员未能够紧贴实际情况。在二○一六年一月我已经去信有关主办单位,告知他们我们未能出席当年的会议,这是正式做了的,而竟然指我「无搭霎」,我相信可以将事实交给大家评论。另外,二○一五年在加拿大,我曾提出香港有兴趣考虑主办国际研讨会(国际教学专业会议),但其后大会已决定二○一六年的会议由德国柏林主办。而我们觉得今年是重要的一年,今日的「2017世界幼儿教育联会亚太区研讨会」是一个国际会议,而六月份亦有「职业专才教育国际研讨会2017」,所以今年至少有两个国际会议举行。我们仍然有兴趣贡献环球教育方面的分享,但要看看时间,而大会未有正式接触,亦了解到今年的会议已经在苏格兰举办,所以我们被指「无搭霎」、没有提交建议书,我真是无从回答,要根据事实反而会清楚有关事件。

记者:局长,如果家长罢考BCA(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你们会否跟进?如果有学校或家长不考BCA,当局如何跟进?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我再次澄清,有关同学或家长在个别学校的情况,决定是否参加这个研究计划,这方面我们完全交给学校,因为学校校长和老师才知道每个同学的实际情况,他们每天都面对同学。如果同学有困难,我鼓励他们与校长和老师直接联络,并不需要与教育局交代。

记者:如果他们不考,会否有后果?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大家要看个别学校的情况。校长和老师都关心同学,而过去多年,如个别的校内试和其他情况,同学亦不是百分百出席,有时会因身体或其他方面的问题不能出席,他们只需直接向学校交代。你有否听过当中有惩罚?所以交给学校处理是最佳的方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