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记者∶局长,想问政府邀请房协(香港房屋协会)就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土地进行硏究以兴建公营房屋,其实是否绕过了立法会?为什么不由发展局去研究?
 
发展局局长∶大家都知道特首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到,当我们在增加香港郊野公园面积的同时,是否可以研究一些位于郊野公园边缘、生态价值较低和享用价值较低的地方,考虑利用这些地方作公营房屋或老人住宿等非地产项目。《施政报告》公布后,社会都有一些讨论,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很多时候大家都会提到,似乎没有一些特别的地点去研究,亦没有一些比较实质的科学数据。有见及此,房协看到香港的房屋土地供应,特别是公营房屋的土地供应,比较紧绌。房协初步的看法是,有两个地点,一个在大榄,另一个在沙田水泉澳,都适合、可能有潜质(作为研究试点)。因为这两个地点本身的交通配套比较好,旁边是郊野公园的边缘,所以有这个建议。我们初步与房协沟通后,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建议,所以政府邀请了房协(进行硏究)。房协作为政府在房屋政策上的主要伙伴,过去在房屋政策上帮助很多。简单而言,房协是房屋政策的实验室,今次他们亦愿意用其资源作出初步研究。由于是初步研究,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得出数据。最重要是希望可以收集比较实在、清楚的数据,让社会可以进行科学、理性及有资料的讨论,主要目的是这样。
 
记者∶这是否绕过立法会?
 
发展局局长:这当然不是,因为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讨论。其实政府于昨日发出的新闻稿中亦提到,这只是一个初步的研究,它亦要跟随政府各项的程序,包括《城市规划条例》、《环境影响评估条例》下的程序,以及其他各项的《郊野公园条例》亦需要跟进。因此,这是一个初步的讨论。我们希望有这些数据,让社会可以更有基础、更清晰明确地讨论这个问题。
 
记者:为何第一步不是找立法会,而是邀请房协,费用数百万元?
 
发展局局长:刚才提到,房协初步建议两个地方,他们过去亦替我们进行很多房屋政策上的实验,探索以不同方式和不同形式向香港的基层市民提供所需要的房屋。
 
记者:郊野公园关乎土地规划,为何不是政府在当中的角色?涉及如此重大及具争议的政策改变,为何政府不做?
 
发展局局长:刚才我们都提到,这其实是我们和房协一个初步的建议。房协正分阶段地进行(研究),初步看看地方如何、是否有相关的交通配套和基础设施,以及对郊野公园的影响如何。各方面都是初步的研究,希望可以让我们和市民的讨论更丰富,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