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社会上一直有声音要求废除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因为部分学校为求学生在该评估中取得好成绩而过度操练学生。教育局于去年根据一个委员会的建议对系统评估作出改善(包括调整试卷及题目设计)后,邀请50间学校参与试行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基本能力评估)。基于该试行计划获得正面回馈,教育局已于本月把基本能力评估推行至全港小学。然而,有家长仍然担心学校会操练学生而要求教育局搁置基本能力评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共有多少间学校表明不参加基本能力评估;该数目占全港学校总数的百分比为何;对于该等表明不参加的学校,教育局有何跟进行动,以及有否计划尽量游说它们参加;

(二)鉴于教育局已多次呼吁学校不要因为应付基本能力评估而操练学生,教育局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具体措施可确保学校不会操练学生;教育局如何处理关于学校操练学生的投诉;及

(三)在本学年的基本能力评估结束后,教育局会否进行有关的分析及研究工作,以评估基本能力评估的成效及决定其日后路向;若会进行,预计何时展开及完成该项工作,以及会否就分析及研究结果撰写详细报告;若会撰写,会否把报告公开及提交本会省览?

答覆:

主席:
   
  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是基本能力评估其中一环。系统评估旨在评估学生分别在完成三个主要学习阶段(小三、小六及中三)时,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基本能力是课程的一部分,已包含在日常教学及学生校内评核之中。学生必须掌握在该三科课程中基本能力的部分,以更有效在下一学习阶段学习。
   
  系统评估是一项非考核学生个人成绩的低风险评估,绝不会汇报学生的个人成绩;不会影响升学或作为小六升中派位的依据。有关资料亦不会用作标签学校的组别,更与个别学校因收生不足而停办无关。

  为了回应社会对系统评估的关注,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自二○一五年十月就系统评估的安排进行全面检讨,并建议推行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2016试行计划)。所收集的回馈和意见及参与学校的经验均显示,2016试行计划下四个新元素能有效针对社会的关注,包括移除因系统评估引致过度操练的诱因、释除持份者对风险的疑虑,彰显了系统评估「低风险、不操练」的设计和以回馈学与教为目标的原意,深化了学校及家长和各持份者之间的互信,提升评估素养。

  基于2016试行计划的成效,委员会建议把2016试行计划的四个新元素推展至全港,以收集更全面的回应,继续检视有关安排。教育局接纳有关建议推出2017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2017研究计划),把试行计划下的优化新元素在二○一七年推展至全港小学。
   
  就张国钧议员的提问,谨覆如下:

(一)现阶段2017研究计划的整体工作进展顺利。所有公营小学(即470多所学校)均已安排参与研究计划;另有逾20所私立小学亦选择参加。在参与研究计划的安排上,如学校有特别情况或困难,教育局区域教育服务处会深入了解并提供协助。

(二)教育局反对过度操练的立场非常明确和坚定。在二○一五年,教育局向学校发出「家课与测验指引—不操不忙 有效学习」通告,重申家课的质比量更为重要,学校应关注学生的全人发展,让学生亦有余暇参加其他有益身心的社群或课外活动,以及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办学团体、校董会应与学校共同订立合适的家课和评估政策。学校宜适时向家长阐述学校家课和评估的政策(如包括有效益家课的类别、测考的频次、补课的安排、是否需要购买补充练习等),并征询他们的意见,以及鼓励他们参与回馈子女功课的表现。同时,学校应在每学年开始把学校的家课和评估政策通知家长及上网,让该校所有的家长都知悉。除此之外,今年年初多个办学团体、小学校长会代表及地区家长教师会联会提出三方的「反对过度操练和善用评估回馈学与教」的倡议,支持善用评估资料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反对无意义的操练。

  同时,教育局落实多项具体措施移除因系统评估引致过度操练诱因。首先,改良试卷及题目设计以对准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课程精神及配合学生的学习需要,故此学生可在日常学习当中掌握基本能力,不用为系统评估作特别准备或过度操练。2016试行计划下,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提供四款不同内容的学校报告,当中包括只提供学校本身数据,剔除用作参照的整体数据的学校报告,让学校可因应校本需要作出选择,有效地释除学校对评估数据可能带来风险的疑虑。同时,教育局把系统评估从小学表现评量中剔除,以彰显系统评估低风险的特质。教育局接纳了委员会的建议,加强内部指引,就教育局不同分部运用系统评估的数据及资料提出明确的指引。教育局亦清楚表明官立小学不会为准备系统评估而购买补充练习,并会加强公众教育和不同阶段的教学人员培训(包括准教师的培训、获聘教师的职前培训、现职教师的在职培训),以及他们对「促进学习的评估」的认识,确保他们正确有效地利用系统评估数据促进学与教。
   
  教育局鼓励学校和家长保持良好沟通。而本局区域教育服务处和学校一直有紧密的联系,并会主动了解学校的家课及练习安排。如接获有关过度操练投诉个案或情况,区域教育服务处会按既定程序处理和持续跟进。

(三)2017研究计划会采用量化及质性方法收集意见及建议,作为回馈及检讨有关评估的安排。有关检讨研究计划的安排及方法见于二○一七年四月十日提交的立法会讨论文件CB(4)799/16-17(03)号。
   
  2017研究计划的中、英文科说话评估和中文科的视听资讯评估已于五月四日及五日举行,而中、英、数的纸笔评估部分将于二○一七年六月中进行。在六月中完成纸笔评估后,教育局和考评局会进行一系列的焦点小组及研讨会,聆听办学团体、校长、老师及家长的意见。根据过往做法,考评局会于十一月发放全港和学校报告,教育局为学校提供的专业支援项目亦会于新学年展开。

  委员会和教育局会继续观察和聆听学界和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和建议,就系统评估往后的安排,向新一届政府提交建议。本局亦会按照过往做法,把委员会提交的检讨报告,上载至教育局网站,供公众人士查阅。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