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四年拨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基金),以资助在学青年人或在职人士接受相关的技术训练及升读专业学位课程,并投身海运及航空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过去五年及未来五年,每年海运及航空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自基金成立以来,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学生及在职人士获基金资助,以及他们当中分别有多少人于修毕课程或接受培训后受聘于海运及航空业(并按职位列出分项数字);
 
(三)当局现正推行哪些措施,透过基金培训海运及航空业人才;及
 
(四)会否采取措施鼓励海运及航空业的雇主聘用曾获基金资助的人士,例如规定受聘于香港注册船舶上工作的船员当中须有若干名曾在本地接受培训,以保障本地人才的就业机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培训更多人才支援航运业的长远发展,政府于二○一四年四月拨款一亿港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基金),协助和鼓励在学年青人或业内在职人士接受航空及海运教育及训练,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专业水平。基金设有多项培训资助和奖励计划,涵盖航空及海运业不同范畴。
 
  就陆颂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和「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调查」结果,过去五年(注一)海运(包括港口)及航空业界的整体就业情况的统计数字如下︰
 
年份 整体就业人数
海运/港口 航空 总数
二○一一 97 000 49 710 146 710
二○一二 92 300 52 710 145 010
二○一三 92 100 55 420 147 520
二○一四 93 300 57 740 151 040
二○一五 88 400 59 370 147 770

  至于人力需求预测,根据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五年编制的「2022年人力资源推算」,粗略推算在二○一二年至二○二二年期间,货运业(注二)(涵盖海运、空运及陆运业)的人力需求预计每年平均增长0.1%,由约164 800人增加至165 600人,我们并没有就海运和空运业的细分数字。
 
(二)及(三)基金自二○一四年四月成立以来,共推行了11项与海运及空运业界有关的资助及奖学金计划,鼓励工作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投身海运及空运业。资助计划详情列载于附件,受惠人数如下:
 
财政年度 学生 现职人士
二○一四至一五 360 272
二○一五至一六 402 458
二○一六至一七 406 1 183

  政府没有上述受惠人士在完成有关课程后从事海运业或空运业的统计资料。不过,部分资助计划只供海运和空运业界的现职从业员申请;此外,获颁发奖学金修讀与海运或空运业相关的学士或硕士课程的学生,均须在毕业后投身海运或空运业界工作一年。根据有关大专院校的调查显示,在二○一六年,约55%的受惠学生在完成一年指定的工作期规定后仍继续在香港从事与海运业或空运业相关的工作。
 
(四)为促进香港海运业的持续发展,香港船舶注册欢迎来自不同国家的船舶在香港注册,目前香港船舶注册的总吨数位列全球第四。与世界位列前排的船旗国(例如巴拿马、利比里亚、马绍尔群岛、新加坡等)一样,香港船舶注册并没有相关船员国籍的限制,香港船舶注册亦没有要求其注册船舶须聘用接受本地培训的人才;此举有助继续吸引海外和内地船东的船舶在香港注册。
 
  为增加本地学员的受聘机会,海运方面,政府透过不同途径,包括海事处与海运业界的定期会议,鼓励本地船东和船公司聘用在本港受训毕业的学员。在空运方面,政府亦会透过本地教育机构鼓励本地飞机维修公司/机构聘请曾修读飞机维修专门课程的年青学生,以协助更多新血加入飞机维修业和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事实上,本地海运及空运专才的就业机会良好,两个行业对本地人才需求殷切,因此当务之急反而是透过「基金」和其他措施吸引更多本地人士投身航空及海运业界。
 
注一:二○一六年的数据有待公布。
 
注二︰货运业涵盖公路货运、拖头拖运和陸路运输中的行李或货物提存上落服务;以及船务代理及管理人、海外船公司驻港办事处、远洋和往来香港与珠江三角洲港口的货轮船东及货轮营运者、港内水上货运和水上货运辅助服务活动;亦包括航空运输(货运)和航空运输辅助服务活动;以及其他运输辅助活动。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