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再工业化及工业邨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联同香港科技园公司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并于二○一五年修订工业邨政策,以更善用香港科技园公司辖下三个工业邨的土地,支援科学与创新及科技(创科)产业。另一方面,近年有不少香港厂商拟将其在内地的非创科产业生产线迁回本港,并有意申请进驻工业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每个工业邨内有多少间营运中的公司及按业务类别分类的数目;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每个工业邨的(i)楼面面积使用率、(ii)可供出租的楼面面积,及(iii)接获非创科产业公司申请进驻的申请宗数和按业务类别分类的数目;
   
(三)是否知悉香港科技园公司在未来五年有否扩建各个工业邨的计划;当局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开辟新工业邨的计划最新进展为何;
   
(四)当局有何措施便利非创科产业的生产线回流香港并进驻工业邨,以及支援该等产业在香港发展;及
   
(五)鉴于有意见指出,打造「香港制造」品牌作为高质素产品保证将有助推动本港的再工业化,当局在未来三年就打造「香港制造」品牌的政策及措施为何,以及会如何协助本港制造的产品建立品牌形象?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在大埔、元朗及将军澳工业邨内运作的公司共有142 间,其业务分类表列如下﹕
  
业务分类 大埔工业邨 元朗工业邨 将军澳工业邨 总计
1.
  
食物及饮品 17 4 4 25
2. 生物科技及制药 8 7 0 15
3. 广播 2 0 2 4
4. 资讯及电讯(例如数据中心、海缆、卫星地控) 3 0 10 13
5. 印刷及出版 4 3 3 10
6. 支援服务(例如飞机工程及维修、工程机械服务及维修、测试、检验及认证) 4 4 3 11
7. 机械及零件 12 4 1 17
8. 塑胶树脂及塑胶产品 4 2 0 6
9. 绿色科技 0 3 1 4
10. 其他(例如建筑物料、化学品及气体、电子零件及纸品包装) 16 13 8 37
合计 70 40 32 142

(二)及(三)按旧有的工业邨政策,工业邨的土地主要批予合资格的厂户,供其设计及建造独立厂房。进驻工业邨的厂户一般无须属于任何特定产业,但申请人必须证明其业务无法在一般多层工业或商业大厦内有效营运。就符合必要进驻条件的厂户而言,涉及高投资额、高增值、聘用大量技术人员以及使用新型或经改良技术会获优先考虑。根据上述政策,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在过去五年,总共接获七宗进驻工业邨的申请,涉及数据处理、电讯、制药、传统中药、食品加工、建筑物料等多个产业。
   
  过去五年,三个工业邨的土地使用率如下:
  
年份 大埔工业邨 元朗工业邨 将军澳工业邨 合计
二○一二年 100% 99% 92% 97%
二○一三年 100% 99% 93% 97%
二○一四年 100% 98% 90% 96%
二○一五年 100% 98% 89% 96%
二○一六年 100% 96% 85% 94%
 
  政府于二○一五年调整工业邨政策,以支援再工业化,吸引高增值科技产业和生产工序。科技园公司自此会兴建及管理高效能的多层工业大厦,出租给多个用户,并会考虑不同产业的申请。在特殊情况下,科技园公司仍会考虑批出用地予条件优秀的申请机构兴建独立厂房。科技园公司正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预计分别可于二○二○年及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
   
  除兴建新的多层工业大厦外,科技园公司会鼓励工业邨内的厂户交还未尽用的厂房,并从中物色合适的楼房予以翻新再出租。科技园公司在过去五年有两幢由承批人退还的厂房作出租之用,厂房位于大埔工业邨及元朗工业邨,楼面面积分别为17 416平方米及7 930平方米,目前已全部租出。现时,科技园公司正翻新大埔工业邨内一幢退还的厂房,可提供8 500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预计租户最早可于今年九月迁入。
   
  长远而言,政府计划在元朗工业邨西南面横洲地区一幅约16公顷的土地扩建元朗工业邨。政府亦已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初步选定一幅约56公顷的土地作长远工业邨发展之用。科技园公司现正就此展开初步规划研究,预计本年底有结果。

(四)根据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供的资料,政府支援工业的政策,是为业界缔造有利的营商条件,及提供适切的支援,让业界发挥所长。部分企业,尤其是高端产业的企业,有条件考虑把部分需要较少土地及人手的高增值工序在香港进行。香港企业,包括有意回流返港的企业,可透过不同政府部门及半官方机构辖下的支援计划,在融资及提升整体竞争力等方面得到支援。
   
  在技术支援方面,政府在一九九九年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用以资助可提升制造业及服务业的科技水平,以及促进创新的应用研发项目。基金下有多个资助计划,包括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大学与产业合作计划、企业支援计划、专利申请资助计划等,其中一个目标是鼓励大学及企业进行更多研发,推动再工业化。另外,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一直协助制造业转向高增值生产及逐步转移至「工业4.0」,包括举办国际性工业创新策略会议和研讨会,以及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Production Technology)合作建立「工业4.0升级与认可计划」。生产力局将于本年成立「工业4.0」技术展示中心,展示「工业4.0」的概念和智能特点,并促进「工业4.0」讯息交流。

(五)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工业贸易署(工贸署)一直致力协助企业(包括本地品牌的制造业)发展品牌及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工贸署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为中小企业参与出口市场推广活动提供资助,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则资助非分配利润机构推行协助提升香港中小企业整体或个别行业中小企业竞争力的项目。
   
  此外,政府在二○一二年六月推出10亿元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及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协助企业提升在内地的竞争力和业务发展。
   
  工贸署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本地商会和各相关团体不时合作举办研讨会,邀请香港、内地及海外的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分享建立品牌及开拓市场策略的经验。工贸署亦透过不同途径(如品牌推广网站),为企业提供与发展品牌有关的实用参考资料。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