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2017年度香港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2017年度香港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Bay(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主席黄比)、Conrad(2017年度香港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筹委会主席黄天祥)、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关于2017年度香港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的记者会。首先我感谢建造业议会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特别是Conrad领导的筹委会,从申办到筹备这个堪比为可持续建筑界的奥运会的国际盛事,在过去三年多所付出的努力。

  特区政府一直鼎力支持这个三年一度的全球性会议。在二○○八年及二○一一年,时任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女士先后两次率领香港代表团出席分别于芬兰赫尔辛基及澳洲墨尔本举行的世界环保楼宇会议。在上一届会议,前任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先生更加率领过百人的浩瀚队伍,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出席世界环保楼宇会议2014,与多个国家的政府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及专家就可持续建筑的最新发展和所面对的挑战进行讨论和交流经验。这三次宝贵的经验都让我们获益良多,而我们亦非常荣幸香港能够成为本届会议的主办城市,领导全球气候变化合作。

  今年的会议将在六月五至七日举行,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会议期间我们亦希望与过千名国际及本地政府代表及业界精英分享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喜悦。为顺利举办本届会议,政府作出了全方位的支持,包括参与会议的策划和筹备工作,并提供所需的支援及意见。除了发展局、运输及房屋局及环境局外,政府多个部门积极提交超过30篇技术论文、参与研讨环节和场外的展览。特区政府更成功取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分享内地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经验,丰富会议的内容。

  借今日难得的机会,我希望与各位分享一下政府在推广可持续建筑方面的工作。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极端天气等种种威胁,香港不能独善其身,去年香港全年酷热天气日数达到破纪录的38日。如果我们不尽快采取减排措施,到了本世纪末香港平均每年的酷热日数可能会超过100日。建筑物占全港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六成,因此要减少香港的温室气体排放,其中一项实际而有效的工作就是推广绿色建筑,提升建筑物的能源效益。

  政府一直透过规管和提供经济诱因等措施,例如制定与建筑物有关的能源效益条例,以及为符合绿色建筑要求的发展项目提供宽免总楼面面积,推动绿色建筑。我们亦以身作则,在新建的政府建筑物上进行绿化工程,并要求面积达到10 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政府项目取得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绿建环评」金级或以上认证。现时已经有超过60个政府项目获得「绿建环评」最高两级认证,而这个数字将不断增加。其中获得暂定铂金级的工业贸易大楼,更采用了配合所处天然环境的设计,透过可再生资源和自然风及光学元素,例如光伏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及日光管道等,提升建筑物的能源效益,把绿色建筑带到可持续建筑的领域上。

  今年的全球会议的命题首次由「可持续楼宇建筑」提升至「可持续建筑环境」。会议的命题「建筑环境变革:创新、融合、实践」,带出了可持续建筑的发展由个别建筑物的创新设计,走向融合不同建筑,从整体城市规划层面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香港政府亦正积极推广「智慧城市」概念,透过科技辅助绿色规划,并以九龙东作为试点,发展为一个智慧、低碳及可持续及宜居住的社区。除了本港首个区域供冷系统外,九龙东卖地条款中亦会加入智慧城市措施,例如要求达到绿色建筑水平及提供智能水表、电动车充电器等。我们会继续发展「智慧九龙东」,并将这个经验应用在新发展区,将香港建设为一个智慧城市。

  最后,我代表政府祝愿2017年度香港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顺利举行,亦非常期待在会议期间与各位本地及海外专家交流,共同为建设全球的可持续建筑环境迈开新一页。现在我将时间交给Conrad分享更多有关会议的细节和筹备过程,多谢各位!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十七日)在2017年度香港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记者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