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大屿山的经济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马绍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大屿山将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点地方。此外,港珠澳大桥在启用后会把大屿山接通规划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其他城市。工商界因此十分关注大屿山的经济发展,以及大湾区所带来的机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港人担心香港参与周边地区的经济规划会令香港失去自主,但不参与则会令香港被边缘化,政府有否就大湾区的规划,谘询和游说邻近城市的当局,为香港争取有利其长远发展的定位,并避免出现香港与邻近城市恶性竞争的情况;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曾指出大屿山将成为大珠三角洲的汇流处及香港的「双门户」,并有商界人士认为大湾区是一个品牌,而大屿山则是品牌中的品牌,具有巨大经济价值,政府会否因应大湾区的规划,并借助大屿山日益完善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进一步修订大屿山的产业规划与市场定位,例如发展高增值的物流和仓储行业,以及设立集合制造、零售及旅游为一体的香港品牌产业园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港珠澳大桥将于本年底落成、虎门二桥预期会在二○一九年通车,以及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预期会在二○二三年通车,而这三项交通基建在启用后能带动珠江东岸的经济,并辐射至珠江西岸,政府有否就这三项基建的每日行车量、将会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及将会带来的区域合作机会进行综合评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运输及房屋局及规划署后,就问题的各部分现谨答覆如下:
 
(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会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工作。就此,特区政府认为粤港澳三地应互相协调、互补优势,透过建立共识清晰各城市间的发展定位,以将整个湾区发展为更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二)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我们的发展以至在文化、人流、物流、资金等方面一直与邻近区域(包括广东省珠三角城市)有着密切的关系。事实上,特大城市区域作为经济增长及都市发展模式已是世界趋势,例如美国三藩市湾区及纽约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发展局及规划署负责土地规划方面的工作,包括《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的策略规划及概念性空间框架,以及自二○一五年开始谘询制订并预计于稍后公布的大屿山发展和保育蓝图,均已考虑香港于区域发展内的定位。

  受惠于多项现有、正在动工及已规划的策略性基建设施,包括港珠澳大桥、香港国际机场及三跑道系统,大屿山在大珠三角地区的策略性位置将变得日益重要。大屿山会成为香港通往世界各地和大珠三角地区的「双门户」。在制定《香港2030+》的概念性空间框架及今年稍后公布的大屿山发展和保育蓝图时,我们已考虑了大屿山的地利优势及发展机遇,及北大屿山主要经济用地的建议市场定位。

  根据《香港2030+》,北大屿山的多个主要商业发展,包括机场北商业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东涌新市镇扩展,以及小蚝湾和欣澳发展,将与屯门西和洪水桥新发展区,组成为香港的西部经济走廊,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并作为新的经济发展增长平台。拟议的东大屿都会将进一步巩固这走廊的发展。大屿山的发展将可提供土地作房屋、商业、零售、酒店、康乐及旅游、高增值物流及仓储等用途。我们在下一阶段深化大屿山北岸各经济用地的详细规划时,会进一步探讨香港品牌产业园区的建议,包括考虑与周边土地用途的兼容性、对环境及交通等方面的影响,以及市场反应、经济效益和财务安排等。

  除了北大屿山外,新界西北及北部地区的发展亦与大湾区规划有相互作用,现时规划中的洪水桥新发展区处于现时屯门、天水围及元朗三个新市镇之间,位于现有深圳湾公路大桥的落脚点连接现有新界环回公路及西铁,南面会连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未来将发展成为新界西北的区域经济及文娱枢纽,在提供土地兴建61 000个房屋单位外,亦提供大量土地作经济发展用途,预计可提供约640万平方米工商业楼面面积。而《香港2030+》亦提出新界北策略增长区,利用新界北部地区有潜力发展的地区,作为香港未来发展的空间。这些规划均充分利用新界西北及北部地区的地理位置优势,以把握未来发展的机遇。

(三)由于涉及多方的技术及政策资料,特区政府暂时未有就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及虎门二桥两项基建的每日行车量、将会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及将会带来的区域合作机会进行综合评估。我们会继续关注区域交通基建的发展和审视它们对香港的潜在影响。

  至于港珠澳大桥方面,根据港珠澳大桥项目于二○○八年完成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港珠澳大桥于开通初期,车流量估计为每日约9 200至14 000架次。珠三角西部人力和土地资源充裕,大桥通车后,可大幅减少往来香港和珠三角西部的行车时间,能为港商提供拓展内地业务的大量良机,对两地的旅游、金融、商业和物流等不同范畴均有裨益。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