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出席「建造未来:香港基建的发展与机遇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香港经济日报》主办的「建造未来:香港基建的发展与机遇午餐会」致辞全文:
 
Albert(滙丰工商金融主管陈梁才)、Perry(香港经济日报集团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及社长麦华章)、KK(建造业议会主席陈家驹)、Eddie(香港建造商会第一副会长林健荣)、Simon(香港建造业承建商联会会长郭栋强)、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经济日报》主办的「建造未来:香港基建的发展与机遇午餐会」,与各位业界翘楚聚首一堂,分享建造业的愿景及期望,一起把握未来机遇,推动业界发展。
 
  过去十年可算是香港建造业的黄金时期。本届政府大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并推展了多项大型基建工程。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速推进,香港绝对有能力发挥我们独特的优势,充分把握倡议带来的机遇。在今日的午餐会,我希望从香港基建发展和「一带一路」机遇两方面分享我对建造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香港的基建发展
 
  首先,过去数年,我们全力以赴增加土地供应及建立土地储备,应付香港市民住屋及其他需要。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楼潜在供应量可达94 000伙,比本届政府上任时高出四成五。中长期方面,古洞北和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将提供60 000个住宅单位,连同东涌新市镇扩展的近50 000个单位,将会于六年后欢迎第一批居民入伙。此外,我们亦在新发展区提供经济用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希望改善全港人口和职位的不均分布。
 
  除了建立土地储备,政府亦致力推动各项大型基建工程,以构建一个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香港。面对人口老化和市民对高生活质素的追求,我们积极落实十年医院计划、西九文化区等建设。另一方面,广深港高铁(广深港高速铁路)及港珠澳大桥等跨境交通基建工程亦进行得如火如荼。随着这些连接香港与国家的项目相继落成,香港会成为国家与世界的「超级连系人」,提升在国际社会上的竞争力。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我们亦需要顾及自然环境,因此我们以九龙东为试点,实践低碳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未来亦希望将九龙东的经验应用在新发展区中。
 
  这些计划带领香港建造工程量稳步上升,未来十年每年的公私营总工程量预计会达到近3 000亿元的高水平,将会为业界带来源源不绝的机会。
 
「一带一路」的机遇
 
  除了本地项目,我们亦应该充分发挥「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把握好「一带一路」这个历史性机遇,促进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香港的专业人士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标准与规则,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中发挥所长。过去两日,中央政府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自倡议提出以来最高层次的国际性会议。特区政府的代表亦有出席论坛,与中央及多国领导共同商讨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另外,政府早前亦设立了「一带一路」办公室,协助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用好香港在倡议下的新发展机遇。
 
  在今年二月尾,我率领了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及业界人士前往柬埔寨及印尼访问,探讨香港公司与当地公司合作发展基建和其他项目的可行性。柬埔寨及印尼近年均积极推动交通、房屋等基建发展,对香港的相关专业服务有大量需求。我们亦会尽力利便建造业及相关专业参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帮助各位业界专才拓展我们专业服务的腹地。
 
  经我们和国家商务部的协作,于二○一五年,两家香港建筑相关专业顾问公司分别参与国家在尼泊尔和柬埔寨参与援外建设项目。借鉴这两个成功例子,我们将继续向商务部争取给予香港顾问谘询企业参与更多和不同类型工程项目的机会,并且扩大服务范围,除监理工作外,提供从工程策划至完工的「一条龙」服务。
 
  今年三月,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公布香港会在缴付第一期实缴股本后成为新成员。亚投行通过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香港参与亚投行运作,除了能够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专业服务业亦可以参与基建项目的筹建、施工与运作,为业界带来更多机遇。
 
结语
 
  展望将来,香港市民对基建与房屋的需求仍然殷切,而「一带一路」倡议亦会为本港建造业带来大量区域性及国际性发展机会。我深信在座各位必定会善用这些机遇,积极参与香港、国家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建设,带领建造业界蓬勃发展。多谢各位!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五月十六日)在《香港经济日报》主办的「建造未来:香港基建的发展与机遇午餐会」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