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年就业和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规划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览2017后,就青年就业和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今日的活动,现在的失业率已达全民就业的数字,最低工资亦已经拉高了全部行业的水平,想问今次这个博览以餐饮零售业为主,会不会担心有些工作较为辛苦,形成「有工无人做」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知道这次博览(提供的空缺)很多元化,刚才我也参观过。当然餐饮方面需要的人力是相当多,但是我见到其他的行业也有(空缺提供),这包括一些宴会的筹备,甚至是咖啡导赏员,又或是在主题公园带活动。(这些空缺)也很多元化,很适合青年人作工作体验,以便他们规划未来的工作方向。
 
记者:会不会担心比较辛苦的工种,因为失业率很低,会出现「有工无人做」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任何的行业(竞逐人才)也要加强其吸引力,尤其是在无论薪金、福利,或事业的阶梯方面作出改善,我相信自然可以吸引不同的人士去投入这些行业。这个是重要的。
 
记者:想问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对冲方面,之前劳方开会表明不接受政府的方案,特别是将计算方法由三分二变成二分一,亦不赞成商会方案。据你了解,会否担心到六月仍然难有劳资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出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过去数个月,我们与无论是劳方、资方和主要持份者都有很坦诚的交流。当然,敲定方案时,我们必须有数个主导性原则。第一,方案必须能够平衡雇员权益和雇主的承担能力,特别是中小企。正如《施政报告》所述,政府愿意作出承担,但这些承担需要时限和有上限。而尤其是,建议必须避免有道德风险、滥用,或者引发裁员潮等情况。我们会小心考虑不同意见,期望在今届政府任期(完结)之前可以敲定方案。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