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交流医疗新知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九十多位来自国内、海外和本地的讲者,在今明(五月十六日及十七日)两日举行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二○一七年研讨大会上,与超过五千三百名出席的医护人员及学者就不同专题分享专业意见、医疗新知和经验。

  今年的研讨大会的内容环绕医管局的核心价值:「以人为先、专业为本、群策群力、敬业乐业」,旨在促进医疗新知及经验交流、推广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以及让业界与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讨论当代医疗服务理念。

  医管局二○一七年研讨大会开幕典礼今日上午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

  梁智仁教授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医管局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一直都为有需要病人提供公营医疗保障。「因应政府在二○一五年七月发表的『医院管理局检讨督导委员会报告』,我们迅速拟订一个为期三年的行动计划,包括管理架构、资源管理、人事管理、服务管理和成本效益,以及加强服务安全和质素的整体管理和监管等重要范畴。」

  梁智仁教授表示,目前计划推展顺利。医管局已将广华医院、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和圣母医院重新划分至九龙中医院联网,以理顺跨网服务安排;同时发展了优化的以人口为基础的资源分配模型,以加强支持短、中、长期的服务发展规划,提升资源分配效益。

  梁智仁教授特别感谢政府本年度对医管局拨款港币553亿元,以供医管局支付经常性开支、购买大型医疗器材以及推动资讯科技发展,得以满足公众对医疗服务与日俱增的需求。

  「医管局将会致力推动各项基本工程发展以提升病人服务,包括天水围医院、香港第一家儿童医院,重建玛丽医院、广华医院和基督教联合医院等。」

  梁智仁教授亦特别衷心感谢医管局上下的专业和支援人员,竭诚尽心、克尽己职,令医管局成为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效率名列首位的医疗系统。

  梁栢贤医生在开幕典礼上发表题为「数码纪元∶再拓医疗服务新里程」的主题演讲,强调科技与香港公营医疗服务每一个环节都息息相关,而医管局积极善用新科技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应付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

  梁栢贤医生说∶「科技发展有助大家更快捷方便地接触到林林总总的医疗资料和服务。善用科技有助及早察识异常的情况、减少失误及提升安全度;透过不同的支援系统减少重复的临床工作、精简诊症前后的工作流程,以及预早规划资源分配,从而提高服务效率、减少服务压力。我们甚至可以利用科技的庞大潜力,推动和发展预防医学及自我管理医疗模式。」

  梁栢贤医生强调,即使已有相关的技术能力,我们仍需贯彻以病人为本的服务精神,以病人的需要和个人选择为依归。

  「我们以网络为基础的第三代临床医疗管理系统,以及例如住院病人药物处方系统和手术室数码图像计划等项目,均以最终使用者的体验为主导。最近我们更开发了多个流动应用程式,方便病人和公众与我们更直接互动和加强联系。」

  「病人不再是被动的服务接受者,而是能掌握管理本身健康的主动权。科技可让病人通过应用程式和上网取得所需资讯和即时支援,从而更能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此举有助减少日常查询、加快筛检和数据收集,从而减轻对前线资源的压力。同时,亦有利于推动预防医学和早期介入治疗。」

  「我展望医管局数码科技未来的同时,亦深明潜力无限的科技毕竟只是辅助工具。我们仍需倚重技术超卓、充满热诚和理念明确的专业团队悉心发挥其潜力,以惠益社会大众。」梁栢贤医生总结说。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