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严阵以待防范勒索软件攻击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五日)表示,电脑勒索软件「WannaCry」来势汹汹,直至目前为止,虽然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并没有就今次勒索软件收到任何政府部门保安事故报告,而各政府系统也正常运作,政府会继续严阵以待,绝不松懈。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网络攻击的趋势及有关的保安威胁。在政府内部,资科办密切监察政府网络系统的日常运作,以监测、侦察及堵截电脑网络可能受到的恶意攻击。在有需要时,资科办会即时向各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援及建议防范措施,例如更新视窗软件、加强备份电脑资料,以提高各局和部门预防恶意程式的能力。
 
  为应对日益严重的国际化网络威胁,政府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GovCERT.HK)亦与亚洲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内地和其他政府的协调中心交换网络安全威胁信息。
 
  杨伟雄补充,今次事件不单是电脑保安问题,也是电脑罪案问题。为保障公司或个人电脑免受勒索软件的威胁,公众须经常把重要资料在离线情况下备份和不要把备份资料连接电脑,也不要浏览可疑网站或从可疑网站下载任何档案。此外,遇到可疑的电邮及即时短讯时,千万不要开启当中的附件和超连结。公众也应经常检查及更新抗恶意程式码软件及识别码至最新版本,以及为使用中的软件安装最新的修补程式。政府会继续经由资讯安全网(infosec.gov.hk)向公众发放有关网络安全的最新资讯和提醒。
 
  万一不幸遭到勒索软件攻击,公众应及早向警方和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求助,以共同对抗勒索黑客。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