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五届法制先锋问答比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第五届法制先锋问答比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李宗德博士(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吕丽青主席(「第五届法制先锋问答比赛」筹委会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第五届法制先锋问答比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大家都知道,《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亦是国家的全国性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国家宪法制定《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实行的制度,以保障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即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实施。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亦即是《基本法》实施二十周年。香港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有利的安排,无论在香港或全球出现怎样的情况,香港仍然能够继续保持繁荣安定。我相信只要有国家的支持和香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特区一定可以在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基本法》对我们十分重要,作为香港市民,我们都应该要全面准确认识《基本法》的内容。政府一方面积极推动《基本法》的推广工作,同时亦有赖社会上的团体和机构同心协力做好推广《基本法》的工作。我特别感谢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在推广《基本法》方面不遗余力,在过往多年来透过举办各式各样丰富及有意义的活动,带动整个社会研习《基本法》。

  就以今日的法制先锋问答比赛为例子,这个问答比赛已经举办到第五届,过往每届均吸引全港很多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共有约3 000名学生受惠 。藉着这个问答比赛,参加者在准备时深入了解《基本法》的内容;通过紧张刺激的问答环节,观众亦可以认识《基本法》及进一步了解当中内容。据我所知,今日参与比赛的队伍,都经过全港初赛和准决赛的激烈比试才能晋身决赛,实力实在毋庸置疑。

  我肯定今天晋身决赛的队伍,在过去的日子必定付出了不少努力,深入认识《基本法》内容,才能站在今天的台上,为我们带来精采的问答比赛。我希望大家和我有一样的看法,就是了解《基本法》并不应只限于准备今天的比赛。我鼓励各位参加者以及在座的朋友,能够继续保持对《基本法》的学习兴趣,继续认识《基本法》,并同时鼓励身边的家人朋友认识更多,让《基本法》这繁荣稳定的基石更牢固,《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可以更充分发挥。

  最后,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多谢各位!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第五届法制先锋问答比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中)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第五届法制先锋问答比赛」颁奖典礼,并与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李宗德博士(前排左七)、比赛得奖者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五届法制先锋问答比赛」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