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三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现在去北京。今日香港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团出发。大家知道国际合作及交流现在是世界的大趋势,国际合作及交流可以促进社会及经济发展。而「一带一路」正正是我们国家促进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合作及交流的一个重要倡议。

  自从几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来之后,(倡议)得到各国热烈的响应。我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有个专章,大约有几十个段落,向香港社会报告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如何迎接在这个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大趋势下,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给香港的机会,亦得到社会比较好的反应。譬如昨日香港律师会,他们在为了庆祝律师会成立一百一十周年的一场重要论坛中,就以「一带一路」为香港律师所提供的机遇、香港律师和外地律师组织之间的合作所提供的机遇作为主题,与会者的反应都非常好。

  国家十分重视香港的作用,因为在国际问题上香港是全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亦是最开放的城市。我们作为国家一部分,由于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我们有「一国」之利。同时我们与内地城市不同,因为我们用另外一种制度,比较容易和外国衔接、交流以及合作。因此我们有「一国」之利,有「两制」之便。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五个「互联互通」,即资金、设施、贸易、政策,以至民生相通方面,香港都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去年特区政府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会上清楚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所以,今次香港参加在北京举办的这么大型、有接近三十个外国国家政府首脑、大概一百个部长级人员,以至大量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参加的高层论坛上,中央安排了香港一个三十人、规模大、层次相当高的代表团,而且让我作为特区行政长官在大会上发言。我们这个代表团除了政府的司、局长人员外,还有金管局(金融管理局)总裁、金融发展局主席、有在香港各大银行的首脑。金融在五个「互联互通」当中,是其中之一个「互联互通」,而且很明显是香港的强项。对香港来说,在我上任时,金融占香港GDP(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五,今日已经增加至百分之十八。当然,在这五年时间内,整个GDP总量亦有增长,增长后金融占的比例进一步增长至百分之十八。下去,金融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除了金融方面,我们有四大商会的负责人,有几个相关专业团体的负责人,还有机管局(机场管理局)和港铁的主席。在港铁方面,譬如说我们五个「互联互通」有个「设施联通」。港铁在海外的业务发展得非常快。不少沿线国家现在大兴土木,建机场、建码头、建铁路、建公路。港铁现在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国内地和外国的铁路系统,他们承担的管理任务,现在已经越来越大。在外地由港铁管理的铁路,每日乘载的乘客人数,和雇用的雇员人数,已经和香港差不多,说明港铁在香港以外地区的竞争力。

  刚才我说金融的时候,我说漏了港交所主席亦会与我们一起去。大家知道香港首次上市的集资量是全世界最大的,因此我们十分重视今次这场活动。我会在这个论坛期间向外国政府首脑、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中外企业负责人介绍香港的强项,表示香港很愿意为他们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至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贡献我们的力量,同时分享我们的机遇,促进我们国家和世界各地的国家和企业的进一步合作。

记者:今次林郑月娥没有被邀请……

行政长官:我们一直都有保持很紧密的连系,特首办(行政长官办公室)的同事和候任办(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的同事几乎每天都有连系,而我们每隔数天,她(林郑月娥)和她的同事、我和我的同事,会坐在一起开会。所以,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工作,今次我们论坛的准备工作,在这个论坛上得到的一些成果和体会,我们都会与候任特首办、和候任特首之间,我们会沟通和分享。

记者:(有关政府换届的交接工作)

行政长官:所有这些工作都有和(候任)特首办沟通的。现任特首和选出来后的候任特首之间工作的分工,以及特首办、候任特首办之间的分工,过去我们已经有四届,我们都有经验,有一套机制和制度。多谢大家。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