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女青年商会敢想敢做2017:「时尚共融」计划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女青年商会敢想敢做2017:「时尚共融」计划的致辞全文:

苏颂琪会长(香港女青年商会会长)、萧锦源总会副会长(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副会长)、李耀文筹委会主席(活动筹委会主席)、车志健行政总裁(MoooFit创办人及行政总裁)、罗伟祥主席(香港红十字会甘乃迪校友会主席)、严楚碧主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主席)、仇健明董事(香港复康力量董事)、邓婉颖首席执行官(Wing's Share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叶长安建筑师(二○一一年十大杰出青年)、朱惠靖副教授(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环境及设计学院设计学系副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欣赏由香港女青年商会策动的敢想敢做2017:「时尚共融」计划,透过连结时装设计师、本地品牌、厂商及建筑师,为残疾朋友--特别是肢体伤残人士--设计并制作出切合他们独特需要,又创造潮流的衣履服饰。

  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香港女青年商会,以及所有支持和参与这个别具意义的工作计划的机构和朋友。「时尚共融」计划既推动伤健共融,更藉着创意,为残疾朋友提供不同的服饰和购物选择,与特区政府倡议无障碍社会,协助残疾人士发挥潜能的康复政策发展方向,互相呼应,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政府致力让残疾人士享有平等机会,在社交生活及个人成长方面均可充分参与,并全面融入社会,这亦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并希望在硬件、软件和社会的文化思维上,构建无障碍社会,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15亿元,增幅达九成。

  政府亦致力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通道和设施,让残疾人士与其他人士一样,可在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处所及使用处所内的设施,从而独立生活。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一直关注无障碍环境这个课题,并透过教育及推广活动向公众宣扬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士的重要性。

  事实上,「无障碍」生活空间不但惠及残疾人士,对于行动能力逐渐下降的长者、运动受伤的年青人、手推BB车的父母、怀有身孕的准妈妈,一级楼梯、一扇大门,都可以做成障碍。所以「无障碍」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特别是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严重,到二○四○年,每三个人就有一位是长者,「无障碍」已经是社会的迫切需要。

  对于身体状况适宜使用公共交通的残疾人士,劳福局已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 175 000(二○一六年九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数字),当中约146 000人次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款额的预算分别约为10亿元及12亿元。

  在推动「无障碍运输」方面,政府一直与公共交通营办商携手,以照顾包括残疾人士在内的不同乘客组群的需要。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条特定无障碍通道;专营巴士公司在二○一三年已安装报站系统,在添置新车时,均会继续选购可供轮椅上落的巴士,以切合轮椅使用者的需要。按现时换车的计划,预计可于二○一七年底前全面采用低地台巴士(大屿山巴士除外)。我乐见近年越来越多的士营运商乐意引进无障碍的士车种。可供轮椅上落的的士已由二○一五年年初的六部增加至现时的80多部。

  现时业界已分别与三款车种的制造商订购三款不同型号的低地台小巴,并密切跟进车辆改装和本地维修安排等细节。我们预计于二○一七年下半年会引入该些车种,于三条医院路线包括行经两间公立医院(玛丽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和一间私家医院(九龙法国医院)作测试。

  政府更为一些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特别交通服务,包括复康巴士服务和康复服务中心安排的交通服务。过去10年,劳福局拨款予复康巴士营运机构--香港复康会--增加了61辆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总数增至156辆(增幅达64%)。每年使用复康巴士服务的人次由10年前的60万增加至二○一六年的约90万。政府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拨款予香港复康会再添置八辆新车,使车队的车辆数目进一步增加至164辆。康复服务中心的中心巴士现时有199辆,并已获拨款添置73辆中心巴士。

  在无障碍通道方面,政府于二○一○年全面开展耗资13亿元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240个公共屋邨提升无障碍设施。有关计划已于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为推动各政府部门合力提升政府处所的无障碍通道和设施,政府于二○一一年四月一日引入了无障碍统筹经理和无障碍主任的制度。无障碍统筹经理负责统筹个别决策局或部门内的无障碍事宜;而无障碍主任则负责其辖下场地的无障碍事宜,如协助残疾人士进出场地和使用当中的服务及设施,以及处理公众就该场地的无障碍事宜所作的查询及投诉等。

  这些公共资源的投放,是希望建立一个在硬件、软件,以至文化思维上也体现出平等、共融精神的无障碍环境,让生活在香港的残疾朋友能够全面融入社会,发挥个人所长。

  为了推广于二○○八年起在香港生效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劳福局由以往每年拨款约200万元增至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每年拨款约1,300万元,举办全港及地区性的公众教育活动,并与康复谘询委员会、18区区议会、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残疾人士团体,以及社会其他界别协作,推广无障碍及共融社会的信息,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社会和发展潜能。

  在此,我祝愿「时尚共融」计划为时装界创造潮流,为业界发掘更多创意空间,为残疾朋友的生活开拓更多精彩的可能性,也让社会各界更关注残疾人士的需要,成为香港伤健共融文化的一个亮点。多谢大家。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