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月光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寨卡病毒感染个案能力(附图/短片)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葵涌八号货柜码头西(货柜码头)举行代号「月光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

  卫生署就不同传染病定期进行演习,以测试政府各项应变计划及程序的效用。是次演习旨在评估政府部门和机构在处理货柜码头发现传染病源头时的协调能力,藉此提高相关持份者的警觉性,为防御寨卡病毒感染做好准备,减低香港受传染病扩散的威胁。

  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约50名人员参与是次演习。演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五月四日举行的桌面演习,模拟香港出现一宗确诊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时,相关部门和机构讨论和统筹所需采取的传染病应变措施。

  第二部分为今日举行的地面行动演习。演习模拟一名货柜码头工人证实对寨卡病毒呈阳性反应,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货柜码头可能为感染源头。卫生署随即采取行动,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在货柜码头制定及执行相应措施。卫生署除了安排公共卫生队伍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外,亦协调食物环境卫生署进行现场评估、蚊患调查和灭蚊工作,并指示货柜码头公司于货柜码头内采取防蚊措施。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种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媒传染病,主要透过受感染的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但亦可透过性接触传染。寨卡病毒亦可能透过其他传播途径,如输血和母婴感染传播。政府一直保持警觉,防御寨卡病毒感染传入香港,并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采取一系列公共卫生措施,包括采取病媒控制、加强疾病监测、旅游健康建议和公众教育、加强港口卫生措施、应变计划及风险沟通等。」

  发言人续说:「演习为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提供了宝贵机会,以测试和评估其应变措施,找出需改善及提升之处。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和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跨部门演习,提升香港在处理传染病方面的整体应变能力。」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葵涌八号货柜码头西(货柜码头)举行代号「月光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图示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一)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左二)到货柜码头视察演习,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在积水处进行灭蚊工作。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葵涌八号货柜码头西举行代号「月光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图示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采取防蚊措施,清理盆栽垫碟积水。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葵涌八号货柜码头西举行代号「月光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图示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施放雾化杀虫剂杜绝传染性病媒。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今日(五月十二日)在香港葵涌八号货柜码头西举行代号「月光石」的演习,测试一旦出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应变能力。在演习中,卫生署公共卫生队伍人员怀疑确诊感染者的同事感染寨卡病毒,该队伍为他抽血,以作进一步检验。

网上广播

「月光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寨卡病毒感染个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