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七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二日)发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七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七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较去年同期实质显著增长4.3%,保持自去年第二季开始呈现的向好势头。全球经济环境继续改善,外部需求因而持续转强。就业情况良好,加上营商气氛好转,内部需求亦保持强韧。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进一步增长0.7%,在此之前连续三季急升,平均每季升幅为1.2%。

* 全球需求持续转强,加上区内贸易及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实质快速增长9.2%,录得自二零一三年第一季以来最快的升幅。受惠于贸易及货运往来增强以及环球经济气氛好转,服务输出增长亦有所加快,按年实质上升2.6%。随着访港旅客人次逐渐回复增长,旅游服务输出经过一段时间下挫后,也续见相对改善。

* 本地环节保持坚稳。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为本地消费意欲带来有力支持,而资产市场表现相对活跃,亦或多或少起着有利影响,私人消费开支因而在第一季继续录得3.7%的按年实质稳健增幅。楼宇及建造活动大增,带动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显著增加6.4%,尽管机器及设备购置持续减少。

* 劳工市场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总就业人数在第一季再创季度新高。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第一季降至3.2%,为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后的最低水平,而就业不足率也跌至1.2%的三年低位。劳工市场趋紧,工资及收入续见实质改善。

* 世界各地的风险胃纳增加,带动多个海外股市上扬,本地股票市场亦随之在第一季急升。尽管美国利率正常化继续开展,兼且欧美政策和政治方面有种种不明朗因素,各地投资者对环球经济前景持续向好反应正面。另一方面,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一季再度转趋活跃,楼价和交投活动同见升幅。

* 环球经济未来料会继续逐步改善,多个先进经济体料将以轻微至温和的步伐持续增长,而内地经济会坚稳地维持中高速增长。环球需求随之复苏,短期内应会继续为亚洲的贸易往来以至香港的出口表现带来支持。此外,访港旅客人次近期回升,倘若持续,可为往后本港的服务输出提供更多的上升动力。然而,外围下行风险尽管已略有减退,但仍须关注。这些风险因素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主要央行政策背驰、与英国「脱欧」相关的谈判,以及美国和欧洲在政策和政治方面的各种不确定性。除此之外,保护主义情绪可能升温,以及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是潜在的不稳因素。

* 内部需求料会维持强韧。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料会继续有力支持本地消费意欲。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稍为转趋正面。此外,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系列纾缓措施,以及楼宇及建造活动扩张,亦会为经济提供增长动力。

* 综合而言,随着环球需求情况增强,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为佳。然而,鉴于环球经济前景仍存在不少变数,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七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2至3%。倘若环球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改善,而众多的下行风险因素没有发生,香港经济表现或将较现时的预测为佳。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外围形势,以及当中对香港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一季减慢至1.4%。通胀压力普遍轻微,虽则第一季的通胀率处于低水平,部分是由于一些短暂因素令去年同期比较基数较高所致。考虑到本港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依然和缓,本地成本升幅温和,加上去年新订住宅租金回软的影响继续浮现,消费物价通胀在短期内应会依然受控。因此,《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七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分别为2%和1.8%,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按年实质上升4.3%,升幅高于上一季的3.2%(修订自先前估算的3.1%)。香港经济的按年增长转强,增幅为二零一一年第二季以来最高,亦有部分是因为去年第一季外围环境恶劣,令当时经济增长陷入低谷,以致比较基数偏低的缘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进一步增长0.7%,在此之前连续三季急升,平均每季升幅为1.2%(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实质快速增长9.2%,增幅高于上一季的5.1%及二零一六年全年的1.8%。这是四年以来最快的季度增速。根据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并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多个亚洲经济体(包括内地)的出口在第一季录得强劲增长,原因是亚洲的贸易及制造业活动增强,带动区内对原材料、半制成品及资本货物的进口需求显著增加。同时,本港输往主要先进市场的出口也录得不同程度的改善。随着区内贸易往来转趋活跃,输往日本的出口增长加快。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亦均重现温和升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上升1.5%。

  服务输出亦受惠于环球经济情况改善,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上升2.6%,上一季的增幅为1.2%,二零一六年全年则录得3.2%的跌幅。随着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增强,运输服务输出维持快速增长。环球经济环境向好,金融服务输出因而温和回升,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则见轻微增长。旅游服务输出亦续见相对改善,反映访港旅客人次持续回升。不过,旅客消费仍未恢复增长,可能是受制于汇率走势及旅客消费模式转变。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进一步实质上升0.5%。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一季依然强韧。由于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加上资产价格上升或多或少带来正面财富效应,本地消费意欲保持坚挺。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录得3.7%的按年实质稳健增幅,与上一季的扩张步伐相若。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实质上升0.4%。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一季进一步按年实质上升3.7%,与近年的升幅大致相若。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去年下半年明显反弹6.3%后,在第一季续见显著增幅,按年实质上升6.4%。公营部门楼宇及建造工程录得双位数增长,加上私营机构楼宇及建造工程明显增加,带动整体楼宇及建造活动进一步大增。然而,机器及设备购置持续减少,原因是私营机构在这方面的开支未见回升。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处于全民就业状态,并稍为趋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第一季下降至3.2%,为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后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亦微跌至1.2%的三年来低位。随着劳工需求逐步回升,总就业人数增长加快,在第一季再创季度新高。劳工市场表现坚稳,工资及收入在二零一六年第四季持续增加。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内大致呈现升势,原因是环球经济前景改善,避险情绪随之持续降温,并同时带动全球其他主要股票市场上扬。恒生指数在第一季收报24 112点,较二零一六年年底大幅上升9.6%,是二零一二年以来最佳的第一季市况。恒生指数在五月十一日收报25 126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一季再度转趋活跃,成交量由一月的低位逐步回升,尽管整季而言仍较上一季少22%。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七年三月期间,住宅物业价格上升4%。二零一七年三月的整体楼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85%,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则进一步恶化至66%左右。住宅租金在第一季上升2%,写字楼和商铺的租金则同时上升1%。政府在四月初宣布,二零一六年十一月推出的新住宅印花税措施,所适用于香港永久居民以一份文书购入多于一个住宅物业的豁免安排予以收紧。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一季温和。受惠于过去一年本港主要进口来源地通胀低企,加上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呈现强势,外围成本压力仍然大致偏软。本地方面,劳工市场情况稳定,劳工成本的升幅保持平稳。由于二零一六年年内新订住宅及商业楼宇租金升幅放缓的影响继续浮现,消费物价通胀所反映的租金成本压力大致受控。此外,去年年初食品价格因天气恶劣而飙升,加上去年复活节假期较早来临推高了去年三月的外游团费,均令去年第一季的比较基数较高,亦是导致今年第一季消费物价通胀走低的部分原因。总括而言,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上一季的1.2%下降至第一季的0.5%。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上一季的2.1%回落至第一季的1.4%。

二零一七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环球经济未来料会继续逐步改善,多个先进经济体料将以轻微至温和的步伐持续增长,而内地经济会坚稳地维持中高速增长。环球需求随之复苏,短期内应会继续为亚洲的贸易往来以至香港的出口表现带来支持。此外,访港旅客人次近期回升,倘若持续,可为往后本港的服务输出提供更多的上升动力。然而,外围下行风险尽管已略有减退,但仍须关注。这些风险因素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主要央行政策背驰、与英国「脱欧」相关的谈判,以及美国和欧洲在政策和政治方面的各种不确定性。除此之外,保护主义情绪可能升温,以及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是潜在的不稳因素。

  内部需求料会维持强韧。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料会继续有力支持本地消费意欲。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稍为转趋正面。此外,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系列纾缓措施,以及楼宇及建造活动扩张,亦会为经济提供增长动力。

  综合而言,随着环球需求情况增强,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为佳。然而,鉴于环球经济前景仍存在不少变数,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七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2至3%(附表二)。倘若环球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改善,而众多的下行风险因素没有发生,香港经济表现或将较现时的预测为佳。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2.0至2.6%,平均约为2.1%。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外围形势,以及当中对香港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

  通胀展望方面,考虑到本港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依然和缓,本地成本升幅温和,加上去年新订住宅租金回软的影响继续浮现,消费物价通胀在短期内应会依然受控。因此,《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七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分别为2%和1.8%,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附表二)。

  《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七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七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五月十二日)于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主任李耀光(左)及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王惠宜。

网上广播

二零一七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七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