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消防处第178届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二日)早上出席消防处第178届结业会操致辞全文:

李建日处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结业学员:

  今天我很荣幸出席消防处第178届结业会操,与各位来宾和同事一同见证一百四十一位学员完成专业训练,正式步出学堂。

  今届结业学员共有十九位消防队长、九位调派及通讯组消防队目、六十九位消防员和四十四位救护员,他们在过去多个星期经历艰辛而严格的基础训练,为将要面对的种种挑战作好充分准备。在此,我衷心祝贺各位学员,并欢迎各位正式加入消防处这支深受全港市民爱戴、敬重欣赏和支持的卓越英勇专业团队。

  消防处一直本着「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信念,肩负守护市民生命财产的重任,并且不断精益求精,与时并进,致力提升消防和救护服务的质素。随着香港社会经济发展腾飞,公众对政府服务的要求和期望与日俱增,而消防处在灭火、救援、防火、救护、调派及通讯等范畴所面对的挑战亦日益增加。不过,消防处同事上下一心,时刻紧守岗位,携手应对种种困难挑战,表现专业干练,无负公众期望。

  消防处的工作极具挑战,以下我与大家分享一些数字便可见一斑。以去年为例,消防处接获的火警召唤超过三万八千一百宗,共拯救了九千一百九十六人,与二○一五年比较,火警数字上升百分之十一。当中楼宇火警召唤总数有三万四千一百四十八宗,较二○一五年上升超过一成四。虽然工作量不断上升,但消防处表现卓越,有百分之九十四的个案在规定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相比百分之九十二点五的服务承诺还高,可谓超额完成,令人鼓舞!

  在应对火警以外,消防员亦肩负紧急救援的工作。消防处在去年处理近三万六千六百宗特别服务召唤,四万一千八百多次先遣急救服务,并进行了三十七万三千二百多次防火巡查。以一个只有一万多人编制的纪律部队而言,能够有效处理大量而复杂的救援工作,应归功于专业、团结的消防同事,一直坚持以高效、无私无畏的服务态度为全港七百多万市民把关。

  我相信许多香港市民与我一样,对消防处在面对多宗严重事故时的勇敢无惧表现印象深刻,包括去年农历新年旺角骚乱期间发生的多宗火警、六月牛头角道淘大工业村迷你仓四级火警、七月长沙湾昌发工厂大厦三级火警、九月油麻地果栏三级火警、十二月茶果岭村火警等,都展示消防队伍的卓越优秀。还有去年在大帽山的救援行动中,消防处出动三百多名消防和救护人员,在湿滑结冰路面徒步两三公里才能抵达目的地开展救援工作。事件中,有一百二十九人获送到安全地方,当中六十七人需要送院治理。在这些艰巨的救援工作中,消防员一直默默付出,从不抱怨,实在令人敬佩!

  去年淘大工业村大火的灭火救援行动尤其艰巨,历时超过四天。这场大火不但导致多名消防人员受伤,更令部门失去高级消防队长张耀升及消防队目许志杰两位尽忠职守、英勇无畏的好同事。而今年三月在马鞍山吊手岩搜救被困行山人士的过程中,我们痛失舍身救人的消防总队目邱少明。我每次见到同类事故都感到十分难过,我要向英勇消防队员无畏无惧、竭力保护市民生命财产的精神及表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为提升消防处的人手和装备,以应付日益繁重的救援工作,我们在二○一七/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为消防处增加超过四亿八千万元拨款,当中包括用以增加三百三十一个常额职位,以及采购各类消防车辆、船只和装备等。当中在添置小型机器、车辆及设备的整体拨款方面,消防处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拨款约为一亿八千万元,较二○一六/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超过一亿五千万元;而在采购和更换救护车方面,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拨款为一亿七千万元,较二○一六/一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超过八千六百万元。

  消防处一直深受市民支持,在公务员事务局每两年一度的「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更一再脱颖而出,屡夺殊荣,充分显示了消防工作获得社会欣赏和肯定,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优秀纪律部队!

  因此,我很高兴今天与各位顺利完成刻苦训练的学员一同见证你们成为消防处优秀队伍一员,更期望你们能秉承消防处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充分运用所学,发挥团队精神,竭诚履行职责,以临危不乱的坚定意志和无比勇气服务市民。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结业学员日后在工作岗位上事事顺利,平安健康,大展抱负!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多谢各位!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二日)在消防处第178届结业会操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五月十二日)在消防处第178届结业会操上检阅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