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政府部门处理园林废物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各政府部门处理其管辖范围内植物所产生的园林废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各政府部门分别如何处理收集到已枯萎或折断的枝干和树叶;
 
(二)过去三年,各政府部门每年(i)收集到及(ii)送往堆填区弃置的园林废物的重量分别为何(并按废物种类以表列出);
 
(三)环境保护署最近一轮推行的圣诞树及桃花回收行动的公众反应为何;鉴于桃花回收行动自二○一四年已开始推行,今年的回收行动的成效与过去数年的如何比较,以及有否呈日渐改善的趋势;
 
(四)房屋署于二○一四年在蓝田邨推行的循环再用园林废物试验计划的成效为何;会否考虑在其他公共屋邨推行该试验计划;若会,详情为何;及
 
(五)当局会否考虑制订园林废物回收的长远政策;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部门根据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发布的《减少和处理园林废物指引》(《指引》),按减少、重用和循环再用园林废物的原则,采取各项措施,尽量减少园林废物(包括已枯萎或折断的枝干和树叶),以免被弃置在堆填区。除了有病虫害的植物外,政府部门主要根据园林废物的性质以恰当方式将其处理,包括通过自然降解、制成堆肥和覆盖物、制造燃料、循环再用作康乐设施或装饰等。《指引》可于下列网址下载:
www.greening.gov.hk/filemanager/content/pdf/faq/Guidelines_on_Yard_Waste_Reduction_and_Treatment_c.pdf
 
(二)各政府部门过去三年(i)收集到及(ii)送往堆填区弃置的园林废物重量详见附表。
 
(三)为了减少弃置于堆填区的园林废物,政府近年加强推广圣诞树及桃花回收,而公众对有关工作亦反应良好。
 
  就推广回收圣诞树的措施而言,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聘用承办商于二○一七年一月六至八日在承办商位于大埔的收集点,收集市民、工商机构、大厦屋苑的物业管理公司及其他机构等交送的圣诞树。桃花回收方面,环保署聘用承办商于二○一七年二月十一至十四日提供回收服务,让市民把桃花交往位于全港18区共37个垃圾收集站和六个位于离岛的废物转运设施以及承办商位于大埔的收集点。工商机构、大厦屋苑的物业管理公司及其他机构等亦可把桃花交往送承办商位于大埔的收集点。此外,承办商亦在农历新年期间于维多利亚公园及位于旺角的花墟公园年宵市场直接收集卖剩的桃花。
   
  承办商会把收集到的圣诞树及桃花循环再造成木煤用作再生燃料、覆盖物、填充剂、园艺用的堆肥,免费送给公营机构、大专院校、学校、环保团体及非牟利机构使用。
   
  环保署与香港环境保护协会于二○一四、二○一五及二○一六年合作举办桃花回收活动,分别收集到2 211棵,2 520棵及7 199棵桃花。环保署聘用承办商于二○一七年提供桃花回收服务,并收集到3 199棵桃花。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回收率会受到不同因素包括桃花的收成及销售情况影响而出现起伏。
 
(四)房屋署于二○一四年在蓝田邨开始推行的循环再用园林废物试验计划效果理想。该计划收集屋邨内的落叶和草碎等园林废物放置于「堆肥桶」内制作堆肥,作为「土壤改良剂」用于花圃帮助植物生长。房屋署会按个别情况考虑在其他屋邨内推行该计划,考虑因素包括放置堆肥桶的地方的通风情况、日照时间是否充足及不会骚扰邻近居民等。
 
(五)环境局于二○一四年二月推出《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计划》),提出政府处理有机废物的策略,包括收集数据、推广源头减废、鼓励分类及收集,并研究如何以最妥善的方法处理不可避免的废物。由环境局领导的跨部门工作委员会亦有召开会议,协调政府部门落实《计划》,包括加强收集数据和推广良好作业方法。
 
  《计划》得到多个政策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例如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于二○一四年七月发布《指引》,为部门提供一般参考,说明如何在从绿化设计至保养工作的各个阶段中施行减少园林废物的措施。此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会采用最佳做法,尽量把园林废物留在原地处理,包括把园林废物堆放于附近的自然生境为野生生物提供栖居之处,而这些废料分解时会释出养分回归自然。适合使用的树干会用于制造郊野公园内康乐设施的装置或装饰物品,例如动物木雕、路标、长椅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亦会把园林废物送往牛潭尾的动物废料堆肥厂及九龙湾废物回收中心制作堆肥。康文署自二○一四年开始在合适的场地利用堆肥桶制作堆肥,供场地使用。康文署亦已推行种植有不同颜色叶片的多年生植物以代替一年生植物,务求在源头减废。长远来说,康文署会在建造新场地时,在合适场地的设施明细表中加入设置堆肥设施的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基建、岩土工程及绿化总纲图相关绿化工程均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多年生植物作为设计主调,并因应地理环境种植本地原生植物,除有助本地生态成长,亦可减少更换植物次数,达致减少制造园林废物。
   
  政府会继续全面落实《计划》,并与各持份者配合,从多方面减少园林废物,包括减少节庆布置植物、再种植、从园艺设计等方面着手等,以及推行适当的配套政策以推广自然降解、堆肥、厌氧分解、回收重用等。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