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今日(五月九日)联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叶傲冬及靳埭强博士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公众谘询结果会见传媒。以下是答问全文:

政务司司长:多谢大家,并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政府会何时与北京故宫方面签订正式《备忘录》?以及如何面对现在已经有的司法覆核?以及是否担心未来会有更多司法覆核?​

政务司司长:首先《备忘录》很清楚说明我们要致力在六个月内完成《合作协议》,这是签订了的;即是说我们要于六月底前,应该要和北京当局方面签定这个《合作协议》。第一,时间表是六月底之前,即是在六个月内,我们希望致力做到。

  第二,在司法覆核方面,我们知道有两个司法覆核的申请,法庭正在处理中。这个(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方亦全力配合,回应了法庭文件上、资料方面并提供(有关资料),我们做了工夫,我们会继续配合法庭需求。但我想强调我们今次这个谘询相当重要,是跟着既定程序做。我们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同时,如果法庭有甚么进一步发展的话,我们在整件事都会合作,但由于事件进入了司法程序,我们不再评论。

记者:之前会否和北京签订协议,但先等JR整个案件完了。

政务司司长:刚才说的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我们根据《备忘录》要在六个月内致力完成这个《合作协议》的签订,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在司法覆核方面,我了解有关人士的申请正在等法院批准。我们配合法院的要求,资料方面我们已经作了回应。我们亦密切留意事态发展,我想强调,我们会尊重法庭最后决定。

记者:想问刚才说普遍支持,大概根据的数字是多少?同时,现在始终那个公众谘询是之前林郑宣布了之后,始终大家外间有个印象就是觉得谘询不是一个真正的谘询。其实当局之后可以再怎样处理外间这些言论?

政务司司长:我一再重申,这个谘询是一个认真、严肃的、是真正的谘询。上任主席以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委员亦很清楚解释过背景,为何今次不能尽早提供资料,是因为整件事是一个很特殊的计划,中间涉及到国家高层次、国家珍藏的物品有多少可以来香港等等这些决定,是政府高层、国家方面要处理。所以很多情况不容许我们(按)一般程序及早谘询,但我们一签了《备忘录》后,即时展开谘询。我们完全是争分夺秒,尊重大家诉求,亦跟我们的精神去做谘询。今次谘询是很认真的。我们亦(进行)八个星期。

  基本上有几个层次的收集渠道,特别有一个民意调查,一个科学化的,按很科学化方式去做。独立顾问公司收集了一千八百多个市民的意见,有不同阶层、不同学历、不同背景。

  百分之五十二赞成,十四点七个百分点反对,三十三个百分点(应为百分之三十一点九)是「一半半」(即表示两者皆可),即是说明显大部分人是支持这个故宫博物馆在香港推行。

  第二,有些人亦透过我们的一个展览提供意见书,当中亦是四成多是支持,三成左右是反对,所以亦是支持数目多、是明显多的。另外有一些座谈会、有一些研讨会,还有(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特别有两个谘询小组,亦收集了很多意见,亦明显见到主流意见是赞成,觉得这个项目在香港是肯定对香港来说带来很大裨益,而且亦为西九文化区优化了它的实力,可以说进一步加强它的软实力。除了有本地色彩之外,有传统的、有现代化的、有国际化的,还有一个国家的、我们中国文化的糅合。所以这个真真正正发挥了一个中西荟萃的一个文化艺术中心,所以更加可以说得上加强了我们的吸引力。就是这样理解。

记者:和北京谈这个《协议》是已经开始了还是即将开始?具体时间表是何时?何时完成?是否需要到北京谈?《合作协议》的内容又是甚麽?第二个问题想问董事局今日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是否根据这次谘询结果,然后和北京签有这个决定,还是有没有其他原因是今次决定建西九故宫?

政务司司长:今日的决定明显是授权(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方面即时要跟进、展开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方面的工作,即是拟定一个《合作协议》的细节,要开始做工夫。我们的时间是相当紧迫,我们说的是六月底之前要完成这个工作,这是第一。

  第二,就是我们亦高度重视今次这个谘询结果。我刚才说我们今日的决定基于三个因素。第一,不是单单说谘询出来的结果明显是支持,亦考虑到几个因素。第一,如果故宫的博物馆项目在香港的话,肯定像刚才说的,是优化了、加强了我们的吸引力,和(中西荟萃)的元素亦进一步丰富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裨益也是全面性的。不单只对于西九的裨益,亦对整个香港的旅游方面亦是一个亮点,一个文化、艺术、旅游的亮点。我刚才说,在北京故宫,去年1,600万的游客人次,而罗浮宫及大英博物馆加起来只有1,530万(应为1,430万),相对1,600万,(即是说两个欧洲着名博物馆)加起来,都不及我们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可见故宫多吸引。还有故宫的展品现在有百多万件,展出的只有百分之零点六。将来在香港的那些是在北京从没展览过,即是说在香港展览的是第一次展现在世人眼前,这些吸引力是相当大。我相信届时对香港的旅游业有很大的一个裨益。这些因素:经济会推动、我们的国际声誉会推动,文化艺术方面亦会提升,所以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我们不推动这个计划。

记者:今次的支持好像是五成或四成,觉得这个支持度是否压倒性?或是其实只是一半的市民支持这个项目?

政务司司长:那个支持度亦很明显。说的是百分之五十二--是民意调查--百分之五十二是支持,百分之十四点七是反对,但百分之三十三(应为百分之三十一点九)是「一半半」,即是说(两者皆可),表示支持的(或)有百分之十七的人,百分之三十三(应为百分之三十一点九)的人里(或)有百分之十六点多会支持。如果你加入去支持那方,其实数目是不少的。所以你明显看到,如果你连「一半半」的那些一起计,差不多已经可以说有超过七成的人是支持计划的。

记者:司长,你刚才说有七成支持,是否扭曲民意?

政务司司长:不是,没有扭曲。我们在说五成二人明显支持,剩余百分之三十三(应为百分之三十一点九)那「一半半」(即表示两者皆可)的意见都有。即是说,「一半半」意思即是说,有些都是认为要做的,但不是明显在支持的组别。我们说那些「一半半」,所以如果你看那些一半半的话,其实「支持」的肯定不是百分之五十二,但明显「支持」的是(百分之)五十二,但再有些「一半半」,有些在「可以是」或「可以不是」之间,所有你再看那里,意向是十分清晰。再加上我们亦有些渠道,不只是讲座,亦有些收到问卷,亦有些座谈会、青年组织等等。我们在质和量上都分析。

记者:签了memorandum之后才做一个谘询,其实一直都有批评,说好像是先斩后奏,是一个有前设的谘询,其实你如何回应这方面批评?

政务司司长:我们都说得很清楚,上任主席都出来解释了,整件事的背景很特殊。因为这个计划本身是在一个国家的层面、文物珍藏的事,要很多部门、很多部委要去批核,有很多事情要得到同意,去到一个阶段、《备忘录》的阶段,我们即时公布,已经尽了好大的努力,我们知道大家关心这件事,所以《备忘录》的公布及签订,我们的透明度很高。《备忘录》一签订、即时已经公开去做,大家都知道。之后回来到香港,我们亦即时展开了谘询,我们亦在谘询期间内广泛听取大家意见。我们亦找了独立顾问去分析并给予客观意见。今日我们都很详细、很仔细地谈,谈得很详细、很详细,逐点逐点我们都谈过,所以我们这个决定是基于多个考虑。多谢大家。

记者:其实都有三成多人是反对这个故宫计划,那你怎样说服他们去支持呢?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得很清楚,我们(百分之)十四点七是反对,百分之五十二是赞成,百分之三十三(应为百分之三十一点九)是「一半半」(两者皆可)。「一半半」就看你怎样看那个,「一半半」。我们一般来说支持及反对率就是(百分之)五十二对(百分之)十四点七,这个报告上有的。或者稍后顾问亦会在场,独立顾问会亲自跟你们解释,亦可以把(报告)里面怎样计分等等,清清楚楚就「质」和「量」都跟你们分析。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