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今日(五月九日)联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叶傲冬及靳埭强博士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公众谘询结果会见传媒。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首先多谢大家等了这么久。今日西九文化管理局董事局开了一个很长的会议,其中一个主要事项,就是在会议上管理层向董事局呈交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的公众谘询报告。
   
  西九管理局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与故宫博物院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签订了一个《合作备忘录》,这大家都知道了。在签订了这个《备忘录》后,西九管理局随即就项目展开公众谘询活动,通过不同渠道收集各界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的意见。
   
  董事局在今日下午的会议上,很仔细、很详尽地聆听了独立顾问报告内八个星期谘询期所收集到的结果及详细分析,董事局亦备悉了报告指出很多香港市民支持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而且从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回应都清楚显示支持的意见比反对的多。董事局亦进一步备悉公众谘询活动为管理局就如何推展此项目、建立一座世界级的博物馆收集了各种具建设性的建议。考虑到西九文化区是发展一个糅合地方与传统特色,并加入国际元素的世界级综合文化艺术区的愿景,同时考虑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对西九文化区以至我们整个香港整体是有裨益,再加上今次这个公众谘询的结果显示社会普遍支持此项目,所以董事局今日一致同意接纳这份报告;同时亦同意管理局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可以开始拟订合作协议,以推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的工作 。栢志高行政总裁稍后会为大家详细交代公众谘询报告的内容。
   
  现在公众谘询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董事局亦经详细考虑接纳了公众谘询报告后,下一步会根据与故宫博物院签订的《合作备忘录》,筹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的《合作协议》。在推展这个项目过程中,西九管理局亦会继续充分考虑市民在公众谘询活动中就这个计划的设计和营运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就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去年接待达1  600万参观人次,是全世界参观人数最多的艺术博物馆,相较法国的罗浮宫及英国的大英博物馆去年全年两个加起来的总和,也不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数。所以这个可以看到博物院本身的吸引力是相当大的。特区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国际文化大都会,植根于中国传统和融会多元文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落户香港,正正肯定了香港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的水平,也是实践了我们西九文化区愿景的重要一步。
   
  西九文化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有助促进香港长远的文化发展,并加强香港与内地以及其他地方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让市民欣赏到更广泛、更多元化的文化艺术,这正好体现我们将西九文化区发展为一个既富有地方与传统特色,同时充满国际元素的世界级文化艺术综合区的目标。这亦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旅游大都会的形象,让海内外旅客对香港有一番新的体会。另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会创造就业机会,为有志在历史、艺术、文化发展方面,特别是青少年朋友,提供更加多元出路的机会,有利香港的艺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最后,我再一次多谢所有参与公众谘询活动的市民和团体,你们的意见对管理局来说非常重要。
   
  我想说几句英文。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