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基本能力评估(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七日)出席保良局回归杯幼儿游泳邀请赛暨属下幼稚园第二届水运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大家好,让我先说几句话。很开心今日下午出席保良局回归杯幼儿游泳邀请赛暨属下幼稚园第二届水运会,大家看到活动加插了校际邀请赛,而出席参加的不同学校的幼儿同学,有几方面是特别值得欣赏。第一,他们是全程参与;第二,看得出他们练习有功,觉得游泳是很好的运动,学校、老师、同学之间及家长都是全面支持他们的练习,并看得到练习背后的成绩。所以,我们希望再强调,学习学习,「学而时习之」的重要性,这是我特别想说的。
 
  我知道大家有兴趣谈BCA(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研究计划)及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或者我多说几句,你们可稍后发问。第一是很多谢大家的合作,说话及视听资讯评估的两日考试已在上星期完成,连同私立学校在内,总数约有五百间学校顺利参加评估,而各方面的持份者都认为今次研究计划的测试,无论在水平、命题、内容均合适,能达到评估基本能力的要求。我们会在五月中(应为六月中)进行其他方面的中英数纸笔评估。我再次呼吁大家了解其整体运作,以及经过去年测试(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的推行后,经验良好,今次全港学校都有机会参与这次研究计划,然后获取最后经验作分析,才决定未来TSA的情况。
 
记者:有家长代表担心操练的问题,对于如果可以不记学校名、学生姓名,或者隔年才评估一次的做法,表示可以接受,当局会否考虑这些做法?未来BCA的路向会作何检讨?
 
教育局局长:关于隔年考或者抽样等的形式,其实专责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做了很多功夫,考量过后才作出决定。我再强调一件事,大家要明白,今次这个BCA测试,它得出的资料,不论是校长、家长,当他们整体明白之后,都会觉得有帮助。而因为学生是不记名的,所以不存在操练或者个人比拼的效果,它完全是一个低风险,甚至零风险的一个有效测试工具,这是第一部分我特别想强调。第二,如果学校不记名的话,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会出现,因为整个BCA中的宝贵资料都是帮助学校去作出有关的评估和回馈自己学与教的过程,如果缺少了学校作单位的资料,它的目标是完全不能达到,而最近听到一些校长、家长和老师都提到,这方面的资料对他们帮助很大,特别对同学的往后几年,学校在学与教方面的调整,对他们有最大益处,这是当中的背景。
 
记者:下星期一(五月十五日)有议员约政务司司长见面,到时会讨论什么?为什么你不出席该会议?亦有议员希望检讨委员会日后改组,你觉得有没有需要?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如果我没有记错,五月八日举行的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本身我会出席,因为是事务委员会的一部分。至于其他如个别议员很多时候在不同范畴、主题上的讨论,我们都会找最适当的代表出席,所以要看看届时想讨论什么,我们也很希望尽量找多些机会,将一些资讯作全面解释。
 
记者:但议员指明要约见司长和局长你本人去讨论BCA,为何局长你不出席呢?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其实我出席的会议很多,五月八日的教育事务员会会议我都会出席,但不同的主题或范畴需要出席的功能未必相同,如果你指关于操作事宜,可能我的同事出席会更好,所以要看看不同场合,由哪一位出席会最能够反映它的需要。
 
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