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五日)出席「7.1 O2O香港购物节」记者招待会后,就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发表的香港车用燃油市场研究报告、旅客数字和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拨款(迪士尼拨款)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昨日竞委会发表了关于(车用)燃油(市场)的报告,请问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未来会否有跟进工作?有意见认为竞委会昨日纯粹发表了报告,没有一个调查或执法权力,未来会否加强竞委会这方面的执法权力?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昨日竞委会发表的报告是一个市场研究报告,这是竞委会的法定职能。我们会了解研究报告的内容,如有需要跟进的事项,便会一并跟进。《竞争条例》于二零一二年订立前,曾广泛谘询各界,包括商界和市民。记得当时我多次到区议会听取了很多不同意见。在立法会的条例草案委员会和大会充分讨论后,订定了《竞争条例》,亦赋予竞委会很多权力。

  刚才我说过,这是一个研究报告。如果竞委会接获投诉,认为有合理怀疑,便可进行调查,法例赋予竞委会这方面的法定权力。《竞争条例》全面实施只有一年多,这是(竞委会)第二个市场研究报告。我们会跟进竞委会的整体发展,有需要时我们会进行检讨,跟进这方面的事项。

记者:昨日竞委会提及二零一八年有二十八幅新油站(用地)会进行招标,建议招标时可加入(辛烷值)九十五汽油的条款,你们会否听取这意见作出检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相信有关的政策局,我指环境局,会就政策方面审视需否作出跟进。

记者:想问过去五一黄金周的访港旅客数字,相对过去一年,有否上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年五一黄金周首三日(访港内地旅客人次)大概有百分之三点七的增长。或者让我谈谈旅游方面的数字,我们的初步数据显示,四月份整体旅客人次(按年)有百分之一点九的增长,内地访港人次增加百分之一点八,非内地访港人次增加约百分之二点三。(今年)首四个月整体来说,访港旅客人次(按年)上升百分之三点二,内地旅客亦上升百分之三点二,而非内地旅客上升百分之三点三。大家可看到过去两年,(访港旅客人次)有较大幅度的跌幅,我们亦曾表示旅游业进入调整期,但最近我们看到(访港旅客人次)有较稳定的增长,势头颇好。我希望我们从调整期转为平稳、稳健的增长。

记者:迪士尼拨款申请获得通过,迪士尼方面会有什么新进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很高兴香港迪士尼乐园扩建(及发展)计划的拨款申请在本周二获得(财委会)通过,我们希望能尽快落实扩建计划,把更新、更吸引的设施带给香港市民。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