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委任保险业监管局高层人员
**************
  政府今日(五月五日)宣布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的高层人员的任命。

  行政长官已委任梁志仁出任保监局行政总监,由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起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止;以及作出对四名执行董事的委任,为期三年:

(一)许美莹出任执行董事(长期业务);
(二)林瑞江出任执行董事(一般业务);
(三)浦伟光出任执行董事(市场行为);以及
(四)谭伟民出任执行董事(政策及发展)。

  梁志仁为现任保险业监理专员,他将由政府借调至保监局,以出任行政总监一职,负责保监局的整体有效运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宣布有关任命时说:「社会各界普遍期望保监局能尽快运作,以加强规管保险业,为保单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有关借调现任保险业监理专员暂时出任保监局行政总监一职的安排,为期一年,目的是要确保过渡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让保监局有更多时间物色行政总监的合适人选。」

  他补充:「四位执行董事都是通过公开招聘,由以保监局主席为首的相关遴选委员会选出的,凭借他们丰富的专业经验,定能为保监局有效执行其法定职能作出贡献。」

  四名执行董事的简历如下:

许美莹

  许美莹于一九九零年加入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现职署理助理保险业监理专员(长期业务)。她在审慎监管本地人寿保险公司及加强相关规例以保障保单持有人方面,担当着关键角色。

林瑞江

  林瑞江由一九八四年起开展其保险事业生涯,对亚洲区的保险和再保险业,包括香港、内地、越南和泰国等市场的业务和运作有广泛认识和经验。加入保监局前,林瑞江任职于一间跨国保险公司,担任亚太区首席营运官一职。

浦伟光

  浦伟光在金融规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为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中介机构监察科高级总监,并于二零一七年初离开证监会前,曾出任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辖下市场中介机构监管委员会主席,长达七年。

谭伟民

  谭伟民具备丰富的金融服务界别经验。他加入保监局前,任职于一间跨国保险集团,担任其亚洲区首席风险管理总监一职。谭伟民曾在保险公司出任不同的管理职位,并曾任职于保监处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

  保监局是根据《2015年保险公司(修订)条例》(《修订条例》)成立的法定机构,是一个独立于政府的新保险监管机构。保监局将由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起取代保监处以规管保险公司,保监处亦会于同日解散。预期保监局将在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起计两年内接手三个自律规管机构规管保险中介人的职能。

  根据《修订条例》,保监局由一名主席(非执行董事)、一名行政总监(执行董事)及不少于六名其他执行或非执行董事组成,当中非执行董事人数须多于执行董事。全部成员由行政长官委任。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郑慕智博士及七名其他非执行董事,分别就任保监局主席及成员。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