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白沙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白沙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白沙澳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合共约33.27公顷,位于西贡半岛北部,被西贡西郊野公园环抱,北面较远处是海下湾海岸公园。该区整个范围在上段间接集水区内,规划区一派乡郊风貌,可乘车由北潭路经海下路前往,北潭涌亦有若干远足径通住该区,当中有些接达海下湾。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是保存其极重要的自然景观和生态价值,从而维护更广泛地区的天然生境及自然系统。由于白沙澳及白沙澳下洋是该区遗留下来的两条保存完好的客家乡村,所以该区的规划意向亦是要保存这两条客家乡村的乡土格局,避免将之改变而令其历史建筑物的文物价值受到负面影响。
 
  约1.2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保存现有白沙澳及白沙澳下洋这两条客家乡村的乡土格局,并就适宜作与四周环境协调的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0.52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提供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0.18公顷的用地划为「农业」地带,旨在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鱼塘,以便作农业用途。设立此地带的目的,亦是要保存在复耕及作其他农业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潜力的休耕农地。此地带亦涵盖在白沙澳村落东北面连着「具重要生态价值的河溪」的一些被修复用来耕作的荒废农地。
 
  为了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保护现有的天然景观,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约29.46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此地带主要是林地、灌木丛及河溪,包括「海下具重要生态价值的河溪」及其河岸区。
 
  约1.36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旨在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以达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并且分隔开易受破坏的天然环境如郊野公园,以免发展项目对这些天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地带涵盖该区南部白沙澳的村落背后山坡上的成龄树林(风水林)。
 
  白沙澳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PSO/2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大埔民政事务处和西贡北约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白沙澳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