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回应展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五月四日)出席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回应展开幕礼致辞全文:

William(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主席岑延威)、Winsome(香港艺术发展局行政总裁周蕙心)、Marvin(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Stanley(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览及其香港回应展总策展人萧国健)、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建筑兵法—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回应展」的开幕礼。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是建筑界的盛事,展出世界各地优秀建筑师的作品,促进建筑文化的交流,是国际当代建筑艺术的殿堂。香港去年已经在威尼斯参与了双年展,向世界各地展现我们的建筑特色。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这时举办双年展的香港回应展,正好进一步展示我们在建筑范畴的创意和成就。

  今次回应展别出心裁地以「建筑兵法」为主题,由十六位年轻建筑师,各自借镜「三十六计」的谋略,透过独一无二的建筑展品,展示他们如何在建筑的「战场」上,克服空间限制、环保关注和历史保育等挑战,以创意和艺术手法取胜!

  当中有建筑师以「釜底抽薪」及「金蝉脱壳」为主题,展演湾仔蓝屋如何从唐楼变身为活化历史建筑群,并透过配合周边环境,活化整个社区;亦有建筑师以「李代桃僵」为主题,配合香港楼宇既高且密的特点,设计出大自然和邻里互动的共生空中花园,把建筑融和在绿色生活中,拉近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

  这些设计,均显示了香港建筑师的创意和内涵,也展现了香港中西并蓄、新旧包容的特色。

  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各项创意产业的发展。「创意智优计划」连续四届赞助业界参与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以及在香港举办回应展,总参观人次超过十八万,既让年轻建筑师展现才华,也为市民提供机会,欣赏香港建筑师的建筑设计。

  有赖香港建筑师不懈的努力,以及政府的推动,建筑界每年为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贡献超过一百亿港元。在二○○五至二○一五年间更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三,较同期香港整体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四增长,高逾两倍。在此,我希望各位建筑界朋友可以继续施展各项「兵法」、「谋略」,乘胜追击,以进一步推动建筑业的蓬勃发展。

  最后,我衷心感谢香港建筑师学会双年展基金会与香港艺术发展局,分别在威尼斯及香港举办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香港展览及这次回应展,亦要感谢策展团队的努力,为我们带来一项精彩的活动。同时要感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借出「油街实现」作为回应展的场地。

  祝愿今届回应展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