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大埔骨灰安置所选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四日)出席大埔区议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拟于大埔兴建公众骨灰安置所设施的选址反对声音强烈,会不会有后备方案?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毗邻大埔工业邨一个前堆填区的选址,是发展局给我们在十八区二十四幅选址的其中一个,当然考虑了也算是远离民居,和在我们做了交通影响评估后,觉得可行,所以我们今次来区议会向大家报告。当然刚才也听到区议员的意见,一方面很多谢大埔区议会支持每一区都有骨灰龛这个政策,亦觉得应该在大埔区兴建骨灰龛。大家似乎对现时这个选址都提出很多不同意见,一方面觉得兴建一万五千个(龛位)会否是太少,另一方面亦可能觉得会不会有点浪费,因为(选址)是临海地区。其实为甚么是一万五千个龛位呢?我们的顾问做交通影响评估时,其实也考虑了人数。虽然我们在真的兴建到的时候,其实都会分批配售,但在交通可以负荷的情况下,建议了一万五千个。至于这个临海地点,其实我们和同事也亲自去看过这个位置,也看到将来的设计都不会因为我们兴建骨灰龛而窒碍在大埔区或临海单车径的发展。如果大家有一些关于其他选址的意见,我们都会继续与发展局沟通,但在这个阶段,我们会继续我们的工作,因为我们接下来会做一些详细点的设计,亦会适时回到区议会向大家报告。今日取得大家的意见,我们回去会尽量看看怎样可以解决,例如大家都给予我们很多关于如何纾缓交通(情况)的建议,我们都会看看。议员除了关心选址和交通外,可能都会对空气和烧冥镪有些建议,我们其实持开放态度,因为如果大家的环保意识一直越来越高,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将来的骨灰龛是否应该完全不可以烧冥镪,食物环境卫生署(对此)持开放态度。如果整个区议会都觉得是需要如此,我们都会考虑这个方向。

记者:有些议员指除了一万五千六百多个(龛位)的方案外,大埔区都有其他(可兴建)多于这个数目的选址,会不会再和发展局商讨?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议员都提过之前我们在初步接触时都提过一些大埔其他的选址,我们看过初步的发展性,我们当然会继续跟发展局沟通,但似乎(有些选址)附近有一些民居,有些未必完全是适合的,因为可能没有道路,当然我们会继续,我们也欢迎议员,如果他们心目中有其他选址,我们也一定要向发展局了解,因为发展局才是最清楚哪一块地可以如何运用。

记者:可不可以透露之前考虑过甚么选址?其实现在选址是否最好的?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是发展局给我们的唯一选址。这个选址好的地方是,一方面它真的远离民居,如果和其他有骨灰龛的地区相比,其实它距离民居相对性是远;另一方面,因为这选址在大埔工业邨,通常在假期时候,在大埔工业邨上班的人士可能大部分都会放假,所以在交通配套方面,现在顾问亦做了一些可行方案。当然刚才大家再多提了一些关于交通的意见,我们回去后会研究。

记者:其实很多反对声音都是选址的问题,可能觉得浪费等等;亦有人提出会不会有其他地方可以兴建更多,不止万五(个骨灰龛位),或者兴建更多?这些方面其实你们回去后会不会再仔细考虑?现在他们说你只给他们一个plan(计划)选择,虽然你都只有一个plan(计划),会不会要求发展局多提供一、两个(选址)或者一个更详细研究?刚才你说一些路是不通的,但交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并不是最重要的,是可以解决的。这些问题你们回去后会怎样跟进?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回去后会有跟进工作。一方面我们继续和发展局沟通;另一方面,我们会在现(时建议的)地点希望做多些更详细的设计,适时再回来向区议会报告。今日收到很多关于交通配套的意见,我们回去后会和相关部门再研究,看看如何能够做得更好。所以我们无论在这个选址或继续和发展局沟通方面的跟进工作都会做的。

记者:会不会下一次,例如几时会再返回区议会,到时可能会有更多文件给大家讨论?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回去后要再评估一下我们的时间(表)。我们和发展局继续的沟通,回去后便会展开。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