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相对较暖的四月
*******
  二○一七年四月较正常温暖,平均气温为23.3度,较正常数值22.6度高0.7度。本月亦较正常少雨,全月录得58.8毫米雨量,大约只有正常数值174.7毫米的三分之一。本年首四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34.5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336.1毫米少约百分之六十。
 
  受东北季候风所引致的一股内陆气流影响,本港于四月首四天阳光充沛及干燥。四月一日早上天气清凉,当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低气温为15.5度,是本月的最低气温。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四月五日云量增多,随后五天部分时间有阳光,沿岸有几阵雾和局部地区有骤雨。同时,受一股偏南气流影响,气温亦稳步上升,四月九日晚上相当温暖。
 
  一道低压槽于四月十一日横过本港并引致广泛地区有雨。四月十二日雨势有时颇大,部分地区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翌日雨势减弱。同时,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抵达华南沿岸,天气转凉。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四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大致天晴,有几阵薄雾及烟霞。由于阳光充沛,四月十八日日间天气相当炎热,香港天文台的气温升至最高30.7度,为本月的最高气温。
 
  一股偏南气流于四月二十日开始为本港带来不稳定的天气,本港持续一个多星期有骤雨,四月二十一日的雷雨更为本港带来超过三千多次闪电。一道冷锋于当日稍后横过本港,四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气温显著较凉。四月二十四日吹强风程度的偏东风,翌日骤雨增多及有狂风雷暴。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四月二十六日较为温暖。一道低压槽横过本港后,另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于随后两天影响广东沿岸,为本港带来较凉的天气。
 
  随着东北季候风减弱,本月最后两天普遍天晴及相当温暖。
 
  二○一七年四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四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四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