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做好手部卫生抵御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四日)呼吁医护人员及市民,时刻注意良好手部卫生,应对日益严重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耐药性)问题,响应每年五月五日的「手部卫生关注日」

  卫生防护中心以「抵御抗生素耐药性,你我洁手齐响应」为今年手部卫生推广活动的口号,以呼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对医护人员的呼吁:「在正确的时间清洁你的手,终止抗生素耐药问题的蔓延」。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耐药性问题正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引致病情及留院时间延长、使用更强烈治疗、增加死亡个案、减低生产,以及增加医疗及社会成本。」

  卫生防护中心已展开全港健康教育和宣传,呼吁医护人员和市民加强并持续良好手部卫生习惯。除向公私营医院和诊所发送海报及光碟等手部卫生教材外,亦会派发手部卫生教材予全港幼稚园,希望从小教育市民维持手部卫生,建立健康家庭。

  发言人说:「我们会继续与医护专业、学界、社区伙伴及相关决策局/部门和机构紧密合作,举行手部卫生推广活动,透过全社会的努力,教育市民加强手部卫生。」

  保持良好手部卫生是防控感染的关键和有效措施。自二○○五年起,香港承诺支持世卫题为「清洁卫生更安全」的首个全球患者安全挑战活动,并致力推广良好手部卫生,以防止传染病扩散。由二○一○年起,香港将每年的五月五日定为「手部卫生关注日」,藉此在医疗机构和社区宣扬手部卫生的重要。

  政府已成立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以「一体化健康」框架制订策略,应对动物、人类及环境各层面的耐药性问题。辖下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负责提出可行和科学的意见,以制定本地所需的耐药性行动计划。良好洁手是截断耐药性细菌感染和传播的重要控制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部卫生关注日」网页,了解详情。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