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关爱同行‧新家园」启动礼暨主题影片首播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三日)出席「关爱同行‧新家园」启动礼暨主题影片首播的致辞全文:
 
许荣茂会长(新家园协会会长)、杨茂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梁祖彬教授(新家园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管颂时副巡视员(中联办社会工作部副巡视员)、各位关爱同行之星和关爱同行大使、各位嘉宾、朋友:
 
  特区政府和新家园协会目标一致,希望起动跨界别的力量,与社会上不同的有需要组群关爱同行。我很荣幸代表政府出席今天的活动,与在场来自商界、演艺界的朋友、以及新家园协会的仝人和社区合作伙伴,共同为协会一系列以关爱同行为主题的活动揭开序幕。
 
  成立于二○一○年六月的新家园协会,经过协会董事局及社会人士多年来的支持和努力,会务不断扩展。在香港设有五个服务中心、三间少数族裔服务中心及众多合作服务点,并获国家民政部审批注册成立全国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广东及福建省设有六个办事处,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协助新来港、少数族裔及其他弱势社群在港就学、就业及融入社会,并贡献香港,会员人数超过13万人,成绩有目共睹。
 
  我欣悉新家园协会将于今天的启动礼后,展开一系列体现关爱同行主题的社区活动,例如让少数族裔的朋友学习中文和唐诗、组织新来港妇女关爱社区内的长者,以及于六月十日举行大型慈善晚宴等。而「粒粒皆星」的关爱同行之星和关爱同行大使,届时更会参与「落区」,既联系社区情谊,亦向有需要的人士送暖,值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特区政府致力透过改善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的福祉,构建关爱共融社会。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为建立关爱共融的文化,劳工及福利局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分别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小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多个惠及市民的措施。事实上,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了多达24项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说明我们的态度积极进取。我们将把握本届政府余下的两个月任期,继续尽力推展安老、助弱、扶贫和改善劳工权益的工作。
 
  鼓励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多于社区活动,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已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7万5千(二○一六年九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数字),当中约102万9千人次是长者,约14万6千人次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款额的预算分别约为10亿元及12亿元。
 
  随着人口急速高龄化,香港社会对安老服务和康复服务的需求日趋殷切。为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复康服务,政府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预留300亿元的预留拨款,突显我们的承担。
 
  今年的《施政报告》公布政府会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第一,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向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第二,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长者。两项措施首年将惠及约50万名长者,并将津贴的覆盖率增至47%。连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以及不设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将有约91万名或74%的长者受惠于政府的经济支援。社会褔利署(社署)已经于三月十七日公布,现行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将由《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获通过当月首天起调高。基于实际运作考虑,包括需要时间提升社署的电脑系统以实施建议的优化措施,预计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最早将于二○一八年年中实施。
 
  此外,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一项惠及约140万人的措施,是向符合资格领取社会保障金额(包括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人士发放一次性额外款项。当《条例草案》通过后,社署、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以及劳工处便会调整电脑系统,以便尽早向合资格人士发放有关款项。
 
  改善民生,政府责无旁贷。不过一定要民、商、官三方携手合作,以及像新家园协会这类有承担、有能力的机构大力推动,与弱势社群同行,才能够于不同的层面,将正能量注入社区。
 
  最后,我祝愿新家园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