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最新消息
*************
  路政署今日(五月二日)表示,工程团队成功应对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观景山隧道工程的挑战,现正进行香港接线全线贯通前的最后一步工序。

  兴建香港接线观景山隧道,工程团队需要在机场快线下进行隧道挖掘工程。为免影响机场快线的运作,路政署采用了崭新的技术(箱涵顶进方法)建造该段隧道,先建造隧道管道的组件,然后挖掘部分管道,最后以千斤顶将每节预制组件逐一推进穿越机场快线下方。当中往香港方向的隧道管节已于去年十二月成功贯通。

  推进香港接线观景山隧道往珠海及澳门方向的最后一件重约5000公吨(相当于27架波音747客机的总重量)的隧道预制组件,需要采用一个以100多个千斤顶及800多条钢索组成的装置系统。该装置系统要求十分严密的准绳度,需要以电脑控制多组千斤顶,以达至各千斤顶能够同步推进巨型隧道预制组件穿越机场快线下方。

  香港接线观景山隧道工程一直按计划稳步推进。然而,用以将预制组件推进穿越机场快线下方的千斤顶及有关装置系统于距离全线贯通只差几米时却遇上机械故障,无法运作,工程团队立刻全面进行抢修及检测相关机械设备,确保工程安全,并在四月底找出导致机械故障的成因及制定解决方案。相关机械配件已于昨日(五月一日)由外地空运到港并送抵工地,承建商现正全速进行千斤顶及钢索的替换装配工作,待装配工作完成后,承建商便可恢复最后一步的工序。按现时评估,如果没有其他不可预见的问题,该项工序可于五月内完成,加上于去年十二月已经贯通的香港方向管道,届时香港接线便会全面贯通。

  按目前的进度,路政署重申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可望于今年年底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全长12公里,连接位于内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桥主桥与香港口岸,当中包括(i)9.4公里长的海、陆高架桥;(ii)贯穿观景山的一公里长隧道;及(iii)沿机场东岸以填海造地建成的1.6公里长地面道路。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