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兽医专业发展顾问研究报告发表
****************
  有关香港兽医专业发展的顾问研究报告今日(五月二日)发表。此顾问研究由香港兽医管理局(兽医管理局)委托,因应部分注册兽医、立法会议员及公众人士对香港兽医专业的人力状况及兽医服务收费水平的关注进行探讨。
 
  顾问研究概述本港的兽医行业。本港注册兽医数目由二○○五年约400名增至二○一六年逾800名,而同期本港作为宠物饲养的狗只和猫只数量由约297 000只增至约511 000只。此结果显示,反映整体兽医服务情况的兽医与宠物比例有所改善。
 
  研究估计二○一五年中至二○一六年中期间,约289 000个住户有饲养宠物(鱼类除外),当中约百分之四十曾于上述期间带宠物看兽医,另外约百分之三十在上述时期前亦曾看兽医,而余下约百分之三十则从未带宠物看兽医。在曾带宠物看兽医的住户当中,约百分之五十五对本港的兽医服务非常或颇为满意,百分之四十认为一般,约百分之五则非常或颇为不满意。百分之八十六的宠物主人对兽医的态度或礼貌感到非常或颇为满意,而百分之七十七亦对他们的专业知识感到非常或颇为满意。约百分之四十五的宠物主人认为兽医服务的收费非常或颇为合理,而百分之四十八则不认同。曾带其宠物看兽医的宠物主人于二○一五年中至二○一六年中期间在兽医服务的全年开支中位数介乎二千元至三千元。
   
  根据研究在二○一六年进行的调查,本港有146间私营兽医诊所,近乎全部诊所均为狗只和猫只提供服务,而约半数诊所有为兔子、仓鼠及绒鼠提供服务。除一般诊症服务如健康检查、疫苗注射和晶片植入外,大部分兽医诊所亦提供例行或简单手术、即场诊断检测化验、造影及住院服务。另外,约半数兽医诊所亦提供复杂手术、针灸治疗、上门或流动兽医服务。
 
  除基本的兽医资格外,逾三分之一的注册兽医有其他兽医深造资历或专业资格,而超过四分之三的注册兽医有五年或以上的执业经验。大部分在本港工作的注册兽医表示计划长期在香港执业。研究亦指出约有240名本港学生正在海外大学修读兽医课程,当中约百分之六十的学生计划于毕业后三年内回港执业。
 
  兽医管理局是根据香港《兽医注册条例》(第529 章)设立的独立法定机构,其宗旨是透过制订和提升专业标准、规管专业操守、兽医的注册,以及严谨监管注册兽医专业活动的纪律,保障动物的健康与福利,及动物拥有者的权益。
 
  此研究报告是在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行政支援和协助下,由兽医管理局委托顾问完成。研究报告的全文可见于兽医管理局网页(www.vsbhk.org.hk/chi/what_news.asp)及渔护署网页(www.afcd.gov.hk/english/quarantine/qua_vf/files/common/VPHKFR.pdf)。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