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强积金「对冲」安排和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一日)出席Merry-go-CECES幼联传家爱流动学习中心幼联35周年庆典后,就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和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新的最低工资今日实施,是否看到有些行业即时调高工资?亦有说法指,最低工资仍然较低,跟不上通胀,连一个汉堡包餐都买不到,你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委员会在建议增加幅度至每小时34.5元时,已经考虑了一系列因素。事实上,我们看看上一次最低工资调整是二○一五年五月,直至今年三月,通胀是百分之三点八。而今年我们建议由每小时32.5元增加至34.5元,幅度是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二,是高于通胀的。

记者:现时最低工资是每两年检讨一次,之前特首选举的时候,有些候选人的政纲指可以改为一年一检,你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现时《最低工资条例》已经容许至少两年要检讨一次,如果有需要的时候,可以缩短检讨时间。最低工资由二○一一年至现在,实行了只有数年,经过了三次调整。我们看到最低工资实施以来,效果都是正面的。第一,我们看到整体失业率其实比实施最低工资时,下跌了百分之零点四,而劳动人口反而增加了超过28万,其中超过七成是妇女。我们看看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工人工资,由最低工资实施到现在,整体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点四。 扣除通胀后,实质增幅是超过百分之二十。我们看到,现行安排是行之有效。当然,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再看看是否有需要更改做法,但现在我们看到现行安排是适合的。

记者:强积金「对冲」安排方面,最近商界抛出一些新方案,指不用取消「对冲」,但政府和雇主各自多供百分之一的强积金。现在谘询持份者的进度如何?政府会否采纳这些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施政报告》就着取消强积金与长期服务金和遣散费「对冲」的安排,提出了一个具体建议,希望以这个建议作为基础,引发其他讨论。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与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和劳工界交换意见。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会审视这些建议,并期待在今届政府任期完结之前,敲定最终方案。

记者:立法会会讨论《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有泛民议员扬言会拉布,你自己是否担心拉布会令到拨款不能如期通过,影响需要领取津贴的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的,所以我们都希望议员尽快通过条例草案,因为大家都看到,无论我们在《财政预算案》和《施政报告》,都建议了优化长者生活津贴和提出纾困措施,即是无论是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伤残津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以至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我们都会额外发放津贴,所以我在此呼吁议员尽快通过条例草案,让市民更早可以受惠。

记者:「对冲」方面,完全不取消「对冲」会否是局方其中一个考虑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施政报告》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的前提是就着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方向去做。当然,如果朝着这个方向安排,我们一定会平衡雇员的权益,和雇主特别是中小企的承受能力,以及对整体社会经济的影响,作出适当的安排。在这方面我们会小心考虑,我们期待在今届政府任期完结之前敲定最终方案。
 
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