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广华医院医疗事件及罕有病(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高血压孕妇到广华医院接受治疗,之后获准短暂离院,但三日之后回去,病情加重了其后逝世,这事件是不是显示原有的机制有不足之处?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广华医院这位孕妇(逝世)的事件,其实我们大家都非常难过,亦对她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一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其实已立刻跟她的丈夫解释情况、治理的情况,以及她诞下的双胞胎儿子的情形;另一方面,现在当然已在医管局作了内部的呈报,医管局也会展开调查。医管局亦会继续跟她的家人沟通,也看看有没有一些其他的帮助可以给予他们。至于双胞胎儿子现时仍然在深切治疗部,情况是稳定的。
 
记者:机制是不是有不足之处?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的机制其实是没有问题的,一方面当然这些高血压和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妇的风险其实很高,今次这事件是一件个别事件,据专家所指也很罕有。一方面当然在内部调查的时候,医管局也会看看他们整体的机制,但另一方面今次这事件,也跟家人解释了,现在会集中继续跟她的家人沟通,然后看看他们有没有需要帮助。
 
记者:在这事件上有没有看到有没有需要强制病人,例如授权一些人员强制病人一定要返回医院接受检查或治疗?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在今次的事件,其实医院已经觉得病人需要检查,虽然她夜晚回家,也劝喻她每日要回来作检查。当然我想这是一件个别事件,医管局也会看看临床的情况,以作稍后检讨了情况后再看看。但今次的事件已经有向她的家人请她回来检查。
 
记者:我想问有一位女士因为结节性硬化症去世,她提过希望将昂贵的药物加入药物名册。有病人组织说她因为负担不起药物费用而去世,你觉得当局是否有需要检视药物名册的机制或检讨这方面?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们对池女士的离世非常难过。医管局在现时的药物名册和对所有病人的治理,无论在药物或其他方面,包括这些罕有病的病人,其实都非常注重和关注。这罕有病药物,其实在七月都会纳入撒玛利亚基金,当然我们明白病人组织或其他人士都会要求医管局就多点药物可以纳入药物名册方面更进取。医管局其实也有现有机制,最主要一方面要看看药物对于病人的效用及临床情况,看看是否需要使用该药物,也明白到某些药物非常昂贵,所以医管局亦跟药厂有密切的联系。而其他有些国际的做法,其实药厂会对于某些病的药物有特别的安排,所以药厂在这方面都有一个角色,医管局也会不时优化他们的机制,希望尽量做得更好。多谢。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