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审计署署长报告书及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伤健共融网络主办的太平基业猛龙慈善跑2017后,就《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八号报告书》及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审计报告(《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八号报告书》)也有些地方提及社署(社会福利署)的运作,包括奖券基金,指其审批较慢,和有些项目可能未结算,另外也有提及一些慈善机构的运作。你有什么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于奖券基金,其实社会福利署接纳了审计署署长在其报告书内的建议,它亦会作出适当的跟进。至于慈善机构方面,大家也知道现在民政事务局和其他部门正在跟进。有关社会福利署的部分,社署也接纳审计署署长的报告书。我知道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会有聆讯,届时社会福利署会联同其他政府部门作出交代。

记者:其实会否想有什么跟进工作先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详细情况会在政府帐目委员会的聆讯中,社会福利署和其他部门会有适当的回应。

记者:另外,想跟进全民退保方面,可否说多一点为什么不接受学者的2046方案,由三方融资,是否担心资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最重要是在理念方面,不同的长者有不同的需要,有些长者可能真的需要一些社会保障、更多的财政支援,但是有些长者可能只需要一些津贴;有些长者他们可能有若干的资产,可能他们需要一些稳定的收入,透过投资,让他们能够得到稳定的收入过其退休生活;有些可能可以自给自足。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沿用现行的多支柱方式,互相补足,更加针对性的可以切合不同长者的需要。今年的《施政报告》有很详细的交代,我们在各条支柱,包括社会保障的支柱,我们优化了长者生活津贴。在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的支柱方面,我们四月在预设投资策略方面朝着减低行政费用方面去做,亦会和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和业界研究eMPF平台,希望可以继续进一步减低收费,另一方面亦正面积极处理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最近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亦提出了终身年金计划的概念,这亦正正可以帮助有若干资产的人,可以透过年金得到稳定的收入,直到百年归老。另一方面,银色债券亦很受欢迎,这方面仍会继续推展。当然,另一个很重要的支柱是公共服务,所以《施政报告》建议改善医疗服务,包括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七十岁下降至六十五岁,和让一些较有经济需要和较年长的长者免费使用公营医疗服务等等各方面,我们希望透过不同支柱的服务,互相补足,可以针对不同需要的朋友,更加能够全面照顾长者退休保障的需要。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