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Cha Cha Cha 喜相逢 茶色清》展览明日在时代广场举行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明日(五月一日)起,在时代广场举行《Cha Cha Cha 喜相逢 茶色清》展览,介绍中国喝茶文化的有趣故事。

  中国有几千年的喝茶文化,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茶文化,对采茶、茶叶制作、茶杯、茶壶、奉茶等都十分讲究,形成一门独特的学问。展览展示喝茶的艺术,介绍不同的茶类可配不同的茶杯,一丝不苟,例如红茶配粉彩杯,白茶及青茶配青花杯,黄茶配青瓷杯,绿茶及黑茶配白瓷杯。

  展览展示多个茶具图绘,包括故宫博物院藏品烹茶图御题诗句壶和青花团龙纹提梁壶;香港艺术馆藏品青花十二月令花卉纹杯和仿曼生粉彩梅枝刻铭壶;以及茶具文物馆罗桂祥珍藏的素身鼓腹壶。另有动画短片介绍东西方茶具。

  展览亦详细展示制作红茶的过程,从下种、灌溉、采茶、拣茶、晒茶、揉捻发酵、烘茶、筛茶、装茶、运茶到外销共十一个过程。

  展览地点为时代广场地面展览厅,开放时间为上午十时至晚上十时,展期至五月十四日,欢迎市民免费参观。

  该展览为康文署于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举行的「故宫全接触」活动之一。「故宫全接触」透过一系列与故宫文化艺术相关的展览、节目及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和现代意义。活动将走进各社区,让市民认识香港和故宫在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贡献,感受传统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