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迪士尼拨款(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大楼就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拨款(迪士尼拨款)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经过四小时,即两节的提问和内部程序(讨论迪士尼拨款),是有进展的,因为已经进入37A(财委会会议程序第37A段)的投票阶段,我们希望整个过程能尽快完成。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扩建计划在立法会已讨论了五个月,经过了漫长的时间讨论所有这些议题。这方案亦是迪士尼(华特迪士尼公司)可以承担及我们为香港争取最大利益(的方案),香港市民与议员的立场相同。我们争取最大的利益,但迪士尼已多次表示,这是他们能够承担的终极方案。我们希望议员尽快通过这议案(的拨款申请)。

  在这方案中,迪士尼除了有提供与我们对等的五十四点五亿元投资外,还提供二十一亿元的循环贷款,它们付出的资源也不少。我们希望尽快能够完成审议阶段,尽早实现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计划,增强香港的旅游设施,吸引多些旅客,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记者:最迟何时一定要通过(迪士尼拨款申请),会否划一条死线?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希望下星期二,即五月二日的财委会有两节共四小时(的会议),当日能够通过。我们前后花了二十多小时在财委会讨论,我们希望尽快通过。

记者:迪士尼是否说如果香港政府方面不能拨款便会放弃整个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过,这是它能够承担的终极方案,我们再争取多些,它们也不能接受。我们多月来和迪士尼探讨,可以说push(逼迫)得很厉害。我相信迪士尼亦在这过程中,听到议员的意见,知道香港人对迪士尼营运方面的诉求。

记者:如果否决了(拨款申请)会怎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希望(拨款申请)不会被否决,如果被否决的话,我们数百亿元的经济效益便带不到来香港。周边的竞争愈来愈剧烈,如迪士尼在上海的建设,迪士尼在东京亦有扩建,我们周边亦有其他乐园一直在巩固设施,所以区域竞争会加剧,我们本身要提升这些旅游设施。

记者:局长,第一节财委会会议完结后,你是否趁空档询问迪士尼take it or leave it(要则接受,否则拉倒)的立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议员多次问我,有没有问过迪士尼这是否最后的方案,它能接受的最后方案。其实迪士尼已多次说过,这是它能够接受的方案,因为我们push(逼迫)得很厉害。议员多次问我这问题,我不能代迪士尼回答,所以我问迪士尼这是否最后的方案,它说是,我们如果再逼它,也只能有这方案。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