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迪士尼拨款和启德邮轮码头(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嘉里酒店开幕仪式后,就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拨款(迪士尼拨款)和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八号报告书有关启德邮轮码头的建议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大家都见到一间五星级酒店开幕,现时香港有七万五千六百个酒店房间,在两年内、至二○一九年,将会增加至九万四千个房间(应为约九万五千个),增加容量能够更有效发展旅游业。这间酒店有不同的特色,亦采用了香港本地设计家和画则师的设计,香港的确能够有丰富的旅游体验,亦有世界级的旅游设施给予旅客。
 
  大家都看到最近旅游业的势头相当好,特别是在三月份(按年)有百分之八点八的整体旅客增长,四月份上半月(整体旅客按年)也有百分之五点五的增长。我们希望香港各界和议员都齐心合力发展旅游业,我们今日在(立法会)财委会会继续审议迪士尼的拨款,迪士尼为香港带来很多商机和整体经济效益,亦制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予香港市民,希望议员会与我们一同努力(通过拨款)。
 
记者:有没有信心今日可以通过拨款建议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一共有四小时的(开会)时间,如果议员大家都齐心合力去通过这个议案,我们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不过万一今日未能通过这个议案,下星期二会有两节财委会(会议),一共有四小时。
 
记者:议员早前亦有提出一些修订,虽然财委会主席不批准有关修订议案,但政府可否考虑加入相关建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迪士尼拨款,议员自去年十一月开始已提出很多不同意见。这个拨款方案,我们与迪士尼探讨后,已推出一些更加积极的推广措施,并已多次向议员解释,我们这个方案是最好的方案。
 
记者:审计报告点名批评(启德)邮轮码头的配套不足,商户营业困难,你们会如何改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整体来看,邮轮码头在启德发展区内是最先完成的项目,大家看到,是需要时间的,邮轮码头只有三年半的营运时间,第二个泊位亦是近年才完成。看看数据,停泊次数由前年的五十六次,(增至)去年的九十四次(应为九十五次),今年再会增加至二百次,大家看到有相当的增长。大家亦可看到邮轮旅客来港的数额已达到我们以往预期的目标,我们有信心邮轮旅游方面会有持续发展。大家看到附近地区亦有邮轮码头的兴建,证明大家都认为邮轮旅游有很大发展潜力,我们会朝着这方向发展。多谢大家。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