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茶果岭、油塘、鲤鱼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茶果岭、油塘、鲤鱼门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茶果岭、油塘及鲤鱼门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264公顷,位于东九龙的观塘区,东面以五桂山、照镜环山及魔鬼山(炮台山)的山岭为界,南临鲤鱼门海峡,西面止于维多利亚港、伟业街及茶果岭道,西北接鲤鱼门道及蓝田区。
 
  规划区内大部分现有私人及公共住宅发展项目位于「住宅(甲类)」地带(约77.89公顷)。位于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四幅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约3.29公顷)。共六幅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约13.93公顷),一幅位于油塘湾,其余位于油塘工业区,作综合住宅及/或商业发展,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社区及配套设施。现有鲤鱼门村位于「乡村式发展」地带(约7.75公顷)。
 
  位于油塘工业区的五块用地划为「住宅(戊类)」地带(约5.79公顷),以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促使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住宅(戊类)」地带内进行住宅发展必须得到规划许可,以解决重建过程中因工业与住宅楼宇为邻而可能产生的问题。
 
  现有的茶果岭村位于「未决定用途」地带,正待详细考虑其适当用途及发展密度(约4.65公顷)。
 
  约4.03公顷用地划为「商业」地带,旨在提供土地作商业发展,以配合区内需要。「其他指定用途」地带(约5.26公顷)涵盖划作特定用途的土地,包括现有加油站、东区海底隧道的缴费广场、铁路车站和通风大楼、污水泵房,以及预留作一般商贸用途和防波堤的用地。
 
  约18.18公顷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土地用于多项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该区及邻近地区居民的需要。现有的主要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容凤书纪念中心、尤德夫人分科诊疗所、晒草湾邻里社区中心、香港复康会蓝田综合中心、香港红十字会雅丽珊郡主学校、观塘法院大楼和东九龙政府合署。
 
  为提供土地作动态和静态康乐场地,约18.96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区内的主要休憩用地包括三家村游乐场、丽港公园、晒草湾游乐场和茜发道网球场。该图已预留土地发展地区休憩用地,以及发展连接东南九龙区长廊的海滨长廊。
 
  约0.07公顷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以保育、保护和保留灯塔、天然海岸线及天然海岸环境,而地带内会维持最低度的建筑发展。约58.55公顷用地划为「绿化地带」,以保留现有山坡。
 
  茶果岭、油塘、鲤鱼门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15/25,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九龙规划处及观塘民政事务处,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