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荃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荃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荃湾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的面积约为743公顷,是荃湾新市镇的一部分。该区的范围东起自和宜合道,西达油柑头。

  约7.65公顷的用地划作「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

  十幅共约16.67公顷的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或其支区,作综合发展/重建区。其中三个「综合发展区」位于或邻近西铁荃湾西车站,一个位于荃湾东工业区外围,五个位于杨屋道以北、荃湾东工业区北面的部分,另外一个则位于杨屋道与马头坝道交界。

  约101.44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或其支区,作高密度住宅发展。约11.01公顷的用地划作「住宅(乙类)」地带或其支区,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四块位于油柑头山坡上半位置及一块位于荃锦公路的用地,共占2.19公顷,划作「住宅(丙类)」地带或其支区,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为鼓励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而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使改作住宅用途,约3.23公顷的用地,包括一块位于沙咀道的用地及位于国瑞路沿路的大多数工业楼宇划作「住宅(戊类)」地带。这类计划须向城规会提出申请。

  为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其他乡村的范围,以及提供合适土地以作乡村扩展和重置受政府计划影响的村屋,占地约71.28公顷的用地划作「乡村式发展」地带。

  为配合当地居民以至其他市民的需要,约97.13公顷用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或其支区,以提供多项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此外,131.84公顷用地划作「休憩用地」,以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

  约11.87公顷邻近荃湾东工业区的用地划作「工业」地带,作一般工业用途。划作「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地带或其支区的用地,占地约21.88公顷,主要用作一般商贸用途,包括资讯科技及电讯业、非污染工业、办公室和其他商业用途。约22.02公顷的用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各项特定用途,例如香港铁路车厂与上盖的商业及住宅发展、体育及康乐会所、加油站和渡轮码头。

  约164.12公顷的用地划作「绿化地带」,以保育天然环境,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这些地区,以及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

  荃湾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TW/33现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荃湾及西九龙规划处、荃湾民政事务处及荃湾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