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晚(四月二十八日)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暨第九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全文:

各位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的朋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感到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颁奖礼,与多个行业界别的朋友见面。首先让我向各个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的得奖者致以衷心祝贺,感谢你们为所属机构和企业的职安健作出贡献。

  回顾过往历史,国际劳工组织自从在二○○三年开始,将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目的是要唤醒各界人士对职业安全及健康的关注,希望将建立及维持安全健康工作文化的理念推广至全世界。而香港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顾会雇员代表、职安局及劳工处为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于二○○九年四月二十八日首次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以表扬本地各行各业致力推动安全文化发展的优秀员工。不经不觉今年已是第九届了。

  我知道今年有来自228间机构、企业及工会合共472人参与嘉许计划。而参与的机构及企业涵盖了不同行业,显示了各行各业都非常关注职安健。我对嘉许计划持续获得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深感欣慰。

  大家都知道人力资源是最珍贵的资产,而香港目前有接近四百万的劳动人口,对香港社会整体发展贡献良多。但是,每年着实都不幸地发生不少工伤意外,导致雇主、雇员以至整个社会付出高昂代价,损害本港经济。正如国际劳工组织的资料指出,工伤意外及职业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相等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任何工伤意外,都会导致全输局面,并引发一连串的开支,包括工伤赔偿、民事索偿、受伤雇员工作时间损失等。例如在二○一六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37 721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16亿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45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42 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65个工作日。

  除了上述可以量化的损失之外,我们亦须付出很多难以计算但确实存在的代价,例如员工士气低落、重新安排工序、工伤个案对公司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等。此外,工伤事故还可能令受伤雇员丧失工作能力,影响生计。这不但对雇员造成伤害,更为他们的家人带来伤痛。因此,推动职业安全和健康,特区政府是责无旁贷的,雇主雇员亦必须携手努力,将职业安全和健康做好。多年来,特区政府一直透过立法执法、培训教育,以及宣传推广,多管齐下的策略,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

  事实上,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共同努力,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已取得一定成果。以二○○七年至二○一六年这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43 979宗下跌了18.7%至35 768宗;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6.9减至11.9,减幅近三成(29.2%)。在工业意外方面,意外数字亦由二○○七年的16 117宗跌至二○一六年的10 883宗,跌幅亦有三成多(32.5%);而千名工人意外率由29.3跌至17.1。至于建造业,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十年前的60.6下降至34.5。

  但是,尽管千人意外率持续下降,建造业的致命意外数目一直是各行业之冠,劳工处因此一直针对建造业推动职安健。今年情况尤其严峻,今年至今已先后发生了多宗致命工业意外,导致11名工人死亡,其中七名工友来自建造业。劳工处非常关注这些意外个案,除了全力进行调查及向有关持责者包括承建商、商会及工会发出「职安警示」外,亦已展开一连串工作,以遏止类似意外再次发生。劳工处于三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特别执法行动,并特别留意棚架工作等高危作业,以遏止不安全施工行为。劳工处在四月中亦再次开展了另一轮针对高处工作安全的特别执法行动,在行动期间发现任何违反职安健法例的情况,必定会严厉执法,包括在有需要时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暂停相关工序,并提出检控。劳工处会在今年继续针对建造业进行重点巡查。

  劳工处在较早前(四月十二日)连同职安局、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合办了一个「建造业高风险作业安全峰会」,当中多个政府部门、业界商会、工会及相关团体代表都有出席,就如何提升建造业工作安全进行了深入探讨及意见交流。会后,劳工处处长宣布与与会者正式启动「建造业.安全第一」职业安全提升运动,并在未来数月,建造业界不同层面的持份者将推出多项活动,其中包括由劳工处及职安局合办,并已于四月二十五日启动的安全帽及帽带资助计划。劳工处期望透过这个持续的大型运动,提醒建造业各持份者(包括工程倡议人、承建商、分包商、工人、安全从业员等)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以进一步巩固对建造业工人的职业安全保障。

  未来一年的职安健工作充满挑战。劳工处希望透过不同持份者,包括在座各位朋友,与特区政府通力合作,为提升建造业界职安健意识而努力。我想藉今天的机会再次呼吁雇主必须为雇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而雇员则应与雇主充分合作,采取合理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时的安全及健康。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改善香港的职安健的情况,朝着「零意外」的目标进发。

  多谢各位。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即日新闻